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会见南极条约秘书处执行秘书

来源:外交部网站等

2017-05-23 09:12

据外交部网站5月23日报道,2017年5月22日,第40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即将开幕之际,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会见南极条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曼弗雷德·赖因克,就我担任会议主席、举办“我们的南极:保护与利用”特别会议、选举下任执行秘书、主席团会议等重要安排交换意见。此外,当天我国首次发布白皮书性质《中国的南极事业》报告。

据悉,第40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将于5月23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行。

5月22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海洋局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国内外公开发布《中国的南极事业》报告,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发布白皮书性质的南极事业发展报告,全面回顾了我国南极事业30多年以来的发展成就。

据报告介绍,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涵盖空基、岸基、船基、海基、冰基、海床基的国家南极观测网和“一船四站一基地”的南极考察保障平台(即“雪龙”船、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和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基本满足南极考察活动的综合保障需求。同时,中国南极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大力开展南极文化宣传和科普教育,有效保护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积极参与南极全球治理,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雪龙”船和“雪鹰601”固定翼飞机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多次参与南极救助行动。

自1984年中国派出首次南极考察队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南极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在南极基础建设、文化宣传、科学研究、环境保护、可持续利用、全球治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领域均取得了重要成就。

报告称,未来,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南极秩序,携手迈进,打造南极“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南极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极条约

1959年12月1日由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智利、法兰西共和国、日本、新西兰、挪威、南非联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1991年苏联解体后分裂出15个国家:东斯拉夫三国、波罗的海三国、中亚五国、外高加索三国、摩尔多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等国建立,承认南极洲永远继续专用于和平目的和不成为国际纠纷的场所或对象,是符合全人类的利益的;确认在南极洲进行科学调查方面的国际合作对科学知识有重大的贡献。旨在约束各国在南极洲这块地球上唯一一块没有常住人口的大陆上的活动,确保各国对南极洲的尊重。该条约中规定,南极洲是指南纬60°以南的所有地区,包括冰架,总面积约5,200万平方公里。条约的主要内容是:南极洲仅用于和平目的,促进在南极洲地区进行科学考察的自由,促进科学考察中的国际合作,禁止在南极地区进行一切具有军事性质的活动及核爆炸和处理放射物,冻结目前领土所有权的主张,促进国际在科学方面的合作。

1991年10月4日,中国签署了该公约。

责任编辑:张建鑫
南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