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共产党员隐瞒身份参加宗教活动 被开除党籍

来源:微信公众号“霍尔果斯零距离”

2017-05-30 17:43

据微信公众号“霍尔果斯零距离”5月29日消息,霍尔果斯市纪委通报党员违反政治纪律典型案例,通报表示,2017年5月,伊车嘎善乡纪委接群众举报,反映伊车嘎善村二组农牧民党员马占青进入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的问题。5月18日,伊车嘎善乡纪委在核实谈话中,马占青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拒不承认自己参加过宗教活动。5月19日“主麻日”当天,马占青在霍城县大西沟乡苜蓿台子村上寺清真寺内参与宗教活动时被发现。经查,马占青隐瞒共产党员身份,自2017年3月起一直在霍城县大西沟乡苜蓿台子村上寺清真寺参加宗教活动。

马占青身为共产党员,放弃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立场,信仰宗教,隐瞒党员身份多次去外地参加宗教活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共产党员、党组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马占青开除党籍处分。

观察者网注:微信公众号“霍尔果斯零距离”认证为: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委员会纪检组宣部

牧民资料图 图@视觉中国

以下为报道全文:

为进一步“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化‘对党绝对忠诚’教育,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专项活动,按照伊犁州专项活动要求,霍尔果斯市纪委坚持将政治纪律监督放在首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红线底线,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关于共产党员、党组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对在反分裂斗争当中当“两面派”“两面人”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为进一步唤醒党章意识,严明党的纪律,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现将伊车嘎善乡党员马占青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查处情况通报如下:

2017年5月,伊车嘎善乡纪委接群众举报,反映伊车嘎善村二组农牧民党员马占青进入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的问题。5月18日,伊车嘎善乡纪委在核实谈话中,马占青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拒不承认自己参加过宗教活动。5月19日“主麻日”当天,马占青在霍城县大西沟乡苜蓿台子村上寺清真寺内参与宗教活动时被发现。经查,马占青隐瞒共产党员身份,自2017年3月起一直在霍城县大西沟乡苜蓿台子村上寺清真寺参加宗教活动。

马占青身为共产党员,放弃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立场,信仰宗教,隐瞒党员身份多次去外地参加宗教活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共产党员、党组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马占青开除党籍处分。

马占青案件,是典型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反分裂斗争纪律案件,充分反映出部分党员党性及理想信念缺失,对党的纪律和规矩认识不到位,对宗教明里不信暗里信,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属典型的“两面人”,尤其是在“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化‘对党绝对忠诚’教育,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专项活动后,是典型的顶风违纪行为。对马占青违反政治纪律案件的严肃处理,充分体现市委紧紧围绕总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必须遵守的规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以马占青案为反面教材,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清理“两面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纪党规,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事事处处、时时刻刻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

二、严明党的纪律,对党绝对忠诚。党的纪律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带电的高压线”。尤其是政治纪律规矩和反分裂斗争纪律是红线底线,是保障总目标落实的关键重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对党绝对忠诚,严格执行《自治区关于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的规定》要求,在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扎实开展“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化‘对党绝对忠诚’教育,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专项活动。对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头脑不清醒、理解不深入、贯彻不迅速、落实不彻底的;对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没有立场、无动于衷、置身事外的;对在错误言行面前不发声、不抵制、不斗争,甚至放任自流、随声附和、人云亦云的;对党性及理想信念缺失,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等大是大非问题上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对无视党纪国法,组织参加宗教极端活动,对宗教极端分子包庇纵容、相互勾连、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做“两面派”“两面人”的,要坚决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做到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三、严格监督制约,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以此为教训,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切实担负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挺纪在前,把严的要求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各个方面,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特别是要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老好人”辨别出来,清理出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全面从严治党是失职、抓不好全面从严治党是不称职的理念,具体抓、抓具体,不当“甩手掌柜”。纪检委(组)要把对政治纪律规矩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的查处力度,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市纪委坚持“一案双查”“上追一级”,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

当前正处于斋月期间,各单位要将其作为“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和“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化‘对党绝对忠诚’教育,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专项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案件教训,以清理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出国(境)问题为抓手,辨别、清理“两面人”“老好人”,纯正党员干部队伍,净化霍尔果斯政治生态,为霍尔果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张建鑫
新疆 共产党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