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寻求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 塔吉克斯坦反对

来源:外交部

2017-06-06 21:48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即将召开,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且出席上合会议。会议上将讨论印度、巴基斯坦完成加入上合组织程序,研究伊朗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

6月5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介绍习主席对外国事访问以及参加上合会议情况。会议上有记者提出对于伊朗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的问题。李惠来表示中国对于对于希望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表示欢迎,伊朗积极参与上合活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各方对此都有高度评价。各国将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按照上合组织的相关规定对伊朗加入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

6月5日吹风会

李惠来说:“越来越多的国家表示希望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观察员国或者正式成员国。中国对希望成为成员国、观察员国或对话伙伴国并符合申请条件的国家表示欢迎。”

对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问题,李惠来回答,“伊朗自从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之后,始终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系列重要活动,应该说这一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方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事实上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也一直在就伊朗申请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的问题进行协商。我想,在这次会议期间各方还会继续本着上合组织的相关规定,以及我刚才所说的协商一致的原则,认真的研究伊朗加入上和组织的问题。”

伊朗2005年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从2008年起一直申请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在2010年上合峰会,上合组织正式取消了长期以来暂停吸纳新成员国的做法,但同时在法律上把那些受到联合国制裁的国家排除在外。对于伊朗的需求只能含蓄的拒绝。

伊朗总统鲁哈尼多次表示期望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

2016年,对伊朗的各种制裁取消。2016年6月底,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第15届年度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美伊核协议的签订以及联合国取消对伊制裁意味着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已经没有障碍。

2017年4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例行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会议上讨论了伊朗成为正式成员国的进程,但这一建议遭到塔吉克斯坦反对。塔吉克斯坦称,伊朗政府庇护塔国一名伊斯兰反对派领导人,并试图破坏塔国现政权。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4月21日会后,俄外长拉夫罗夫说,在6月的上合组织峰会上将讨论伊朗成为正式成员国进程问题。除塔吉克斯坦外,其他成员国都表示支持。

这次国事访问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外交部表示,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联合声明》,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

李惠来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始终以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在16年发展历程中,成员国坚定遵循“上海精神”,扎实推进政治、安全、经济、人文领域合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本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各国领导人出席专场文艺晚会、非正式晚宴,小、大范围会谈,签字仪式,欢迎宴会等活动,并同与会的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阿斯塔纳宣言》,发表会议《新闻公报》,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以及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等决议。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各方对中方主席国工作充满期待。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印度、巴基斯坦将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程序,组织的合作潜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上升。同时,国际和地区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一是探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和前景,二是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将同各国领导人围绕上述议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中方将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巩固上海合作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安全、经济、人文、组织建设、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介绍中方接任轮值主席国的有关设想,与各方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荀越
上合组织 伊朗 塔吉克斯坦 印度 巴基斯坦 哈萨克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