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会晤文艺晚会今晚举行:国家品质 闽南特色 厦门风情

来源:人民日报等

2017-09-04 20:23

据人民日报9月4日报道,今晚(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9次会晤文艺晚会将在厦门闽南大戏院拉开帷幕。

本场晚会共分为五个篇章。第一篇章《海·风》,碧海蓝天间,一对青年无畏惊涛骇浪,勇当弄潮儿,驰骋波涛,奔腾向前。舞蹈呈现海燕形式,洋溢着不畏风雨的乐观姿态,寓意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奔向美好未来。

背景呈现的是中国黄河,俄罗斯莫斯科河,墨西哥伊克基尔溶洞,埃及尼罗河,巴西亚马孙河,几内亚科纳克里海港,印度恒河,塔吉克斯坦伊斯坎德尔湖,南非德班海岸,泰国湄南河,中国长江。

百川归海,众志成城。我们分处不同大洲,但时代的风帆将我们汇聚在一起,拥抱合作发展、共同繁荣的彩虹。

图为文艺晚会第一篇章《海·风》。

第二篇章《海·天》,通过钢琴与小提琴对话,演绎中国名曲《大海啊,故乡》,表达了人们对故乡、对祖国的热爱。

背景呈现的是中国大雁塔,埃及金字塔,巴西面包山,几内亚独立纪念碑,俄罗斯夏宫,墨西哥玛雅文明遗址,印度拉克什米维拉宫,塔吉克斯坦索莫尼雕像,南非自由公园,泰国大皇宫,中国天坛。

第三篇章《海·韵》,《惠女风情》展示了福建沿海惠安地区独特的民风。惠安女子以着装独特、勤劳持家著称。舞蹈表现了惠安女在海边辛勤劳作,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图为晚会第三篇章《海·韵》。

压脚鼓和四宝是闽南梨园戏的主要打击乐器。压脚鼓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脚在鼓上不同位置施压,与鼓槌、竹板等配合演奏出欢快独特的节奏和声乐。

南音是中国现存最悠久的传统古乐,这种表演形式持续至今已有1000余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畲族是散居于福建等地的古老民族。畲族传统婚礼浓郁热烈,喜庆的场景表达了对新生活的憧憬与美好向往。

第四篇章《海·潮》,宁静的月夜,星光璀璨,孩子们轻声吟唱闽南童谣《月亮月光光》,点燃祈福的红色灯笼。

以下是本次晚会部分精彩瞬间:

本次创作过程中有哪些故事?央视新闻记者对文艺晚会的艺术指导陈维亚进行了专访。

央视记者 马媛:这里是闽南大戏院,经过了长达8个多月的反复彩排和不断完善之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9次会晤文艺晚会4号晚上就要和观众见面了。导演组介绍说,由于这次盛会是在厦门举行,所以晚会特别融入许多闽南特色元素,同时,晚会又是为迎接外方领导人和贵宾量身定制的,因此又将许多国际语言的表达和中国元素有机统一在了一起。

文艺晚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 陈维亚:每一台晚会在创作之初,都有一个特别鲜明的指标,这个晚会就叫“国家品质、闽南特色、厦门风情”。

厦门,三面环海,于是"海"的元素就成了导演们首要的着眼点和切入点。

文艺晚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 陈维亚:最后出来这台节目有五个块状,第一篇开门见山,让所有节目告诉你们,你们来到了中国最美丽的大海边,厦门的浪花欢迎你们,厦门空中飞翔的白鹭欢迎你们,先让他感觉海阔天空、天高气爽。然后大家注意所有的合唱队员,都来自厦门的大学的大学生们,他们手捧鲜花,由衷地歌唱美好的这个生活。最后所有人欢聚一堂,让全局推向高潮,我相信各国的嘉宾们看到这时候,一定会对中国、对我们福建、对我们闽南有一个特别亲切的感受特别深刻的记忆,请他们把这些记忆感受带回去,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文化的交流、艺术的浸润。

陈维亚介绍说,由于大部分导演都是来自北京,对于闽南文化的了解相对缺乏,如何才能突出晚会的特点、更好地将闽南元素贯穿始终,走向基层、走进百姓的生活就成了晚会创作的第一步。

文艺晚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 陈维亚:怎么样体现福建特色和厦门的风情?那么只有一条路深入生活,老老实实下去采风、去考察,包括我们习总书记曾经工作的地方,那个地方很美很美,包括泉州港口、宁德的山水,我们都看了,发现这个地方真是值得我们好好地去表现,就感觉一台节目的时空容量太小。

翻页看本次金砖会晤文艺晚会的节目单

责任编辑:肖晟仕
习近平 金砖峰会 金砖国家 文艺 晚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