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9-15 07:54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习主席围绕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理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遵循。《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的出版,对于全党全军深入学习实践这一理论、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正确道路

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习主席强调,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成就,是不走“老路”“邪路”、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内涵丰富,主要包括: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家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爱国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法治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等等。坚持这一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习主席指出,这些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都在宪法中得到了确认和体现,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习主席用“四个能够”精辟概括我国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习主席指出,我国政治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我们要对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有充分的自信,坚定制度自信,“首先就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

关于国家政治制度的设计和发展,习主席强调“三个统一”,即“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古今中外,由于政治发展道路选择错误而导致社会动荡、国家分裂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植根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广阔沃土,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伟大实践,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之中,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中国特色。

关于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习主席提出“八个能否”的标准,并强调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关键要看实际效果。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在解决重点问题上都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

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和特色优势,深刻揭示了走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极端重要性。实践证明,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前景、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习主席提出“两个最”的著名论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还强调,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些论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人民以宪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都是违反宪法的,都是绝对不允许的。

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关系。必须坚持三者有机统一,而“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做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

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一个突出特点。习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军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至关重要的是维护权威、维护核心。习主席指出,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体内容,也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习主席着眼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强调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主席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在人权、选举制度、法治等重大问题上,必须理直气壮,不能以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为标准。要增强政治定力,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习主席提出“六个坚持”和“六个切实防止”的要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明确了方向和原则。

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们的民主法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必须继续加以完善。习主席把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分为“两个半程”,强调现在已经进入后半程,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迈出新步伐,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主席强调,要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从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与时俱进完善这一制度。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必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主席还就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深刻回答,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建设新篇章,为推进我国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对我军来说,加强政治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把政治建军作为立军之本,着力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强军目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执笔:崔连杰)

责任编辑:何书睿
习近平治国理政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