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社会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工青妇决不能成为国外这三类组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2 12:02

近日,观察者网-正经君在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在翻阅“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专题时,发现了大量首次公开发表的内容。虽然关于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等问题大家早已熟悉,本书给出了原原本本的论述。

其中,还有很多发人深省的论述,比如,在2015年7月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对于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深刻指出:

我们的工会肩负着引领工人阶级跟党走、使之成为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的使命,决不能成为西方那种“独立工会”。

我们的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决不能成为国外那种自发的或者具有各种政治色彩甚至光怪陆离的青年团体。现在团员数量很大,初中学生毕业前几乎全部能入团,如果没有团员意识和荣誉感,不追求先进性,就容易成为一盘散沙。

我们的妇联组织是由党领导的妇女群众组织,必须把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决不能成为国外的那种女权组织、贵妇人联合会。

这一专题习惯于习近平讲话首次公开发表的内容很多,正经君分两篇分享给广大读者,本文为第一篇。

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要更好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要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代表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从制度上源头上保障职工群众利益、发展职工群众利益。

——《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年10月23日)

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扩大覆盖面,千万不要做表面文章。有的地方形式上工会组织建立起来了,牌子挂出来了,但没有什么凝聚力和吸引力,也不注意吸引和团结职工群众,结果工会工作成了自拉自唱,最后是一堆流于形式的统计报表和工作总结。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这样做工作是不行的!

——《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 3年10月23日)

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基层是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各种矛盾和问题的集聚地。任何一项群众性工作,脱离了基层,脱离了群众,口号再多,规划再多,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是做不好的。妇联工作就是做妇女工作,只有深入妇女特别是基层妇女才能做好。

——《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年10月31日)

深入基层、深人群众要注意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现在,群众很多都是自由就业、灵活就业,很多在流动之中,并不都在单位和家里待着,用老办法去联系他们往往联系不上。因此,联系群众要在走家串户、蹲点调研中建立面对面的联系,要联合其他女性社会组织同各层面妇女建立广泛联系,也要借助现代信息手段建立联系。网站、网页、博客、QQ、微博、微信等手段都应该用,只要能联系群众,就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服务方面,倾听呼声、反映妇女心愿是服务,抚慰愁苦、解决燃眉之急是服务,牵线搭桥、提供发展机会是服务,分享快乐、共创美好生活也是服务,要一起做、形成合力,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年10月31日)

现在,妇联组织还存在覆盖不够、覆盖不全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新兴领域、一些新分化组合的妇女群体中,覆盖还要跟进,通过立体化、多层面的组织体系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吸引进来、凝聚起来。

——《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年10月31日)

马克思、恩格斯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民是力量源泉。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十三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做好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当前全党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和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每个干部都要身体力行地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同时,遍布城乡的群团组织也要共同参与,为党的群众工作增添力量。形象地说,就是要“众星拱月”,“月”就是党,“众星”就是包括群团组织在内的党领导下的各种组织。做党的群众工作,要月明星灿,不能月明星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要星光灿烂。我们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重视党的群团工作,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只有这样做,党在前进道路上才能无往而不胜。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直把党领导的群众组织作为夺取和巩固政权的重要力量。列宁把党领导的工会等群众组织形象地比作无产阶级政权体系的“传动装置”和“杠杆”,功能是把党和劳动群众联系起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党是领导一切的,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军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当前,广大干部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一些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群团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实质是脱离群众。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群团组织履行职责,降低了群团组织对群众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导致群团组织在群众心目中分量下降,制约了党的群团工作健康发展,必须下决心进行纠正。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离开了政治性,群团组织就容易产生脱离党的领导的倾向,就会庸俗化,就会成为一般社会组织,甚至会走向邪路。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这个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关键是群团组织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也是党的群团工作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同志说,共青团犯一千条错误都没有关系,但是有一条错误不能犯,就是脱离党的轨道。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发声亮剑。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主要体现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出贡献上。这是群团组织同一般社会组织的根本区别,也应该成为衡量群团组织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政治标准。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7月6日)

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必须把正方向、引对道路,绝不能犯方向性错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这条道路是在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符合我国国情和历史发展趋势。

做好党的群团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全面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六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三统一”,就是各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的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坚持党的领导,不是说群团组织自己什么也不要干了,一切照党政部门依样画葫芦,那样群团组织就没有特点了。现在,一些群团组织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是“等靠要”心理严重,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够。这其中两方面原因可能都有。一方面,一些党组织怕出事,不希望群团组织搞自己的活动,捆住了群团组织的手脚。另一方面,一些群团组织也怕出事,觉得跟着党组织的活动亦步亦趋最保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在这个问题上,要强调两点。一是党组织要鼓励和引导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不要觉得群团组织太活跃会给自己惹麻烦,四平八稳最好。二是群团组织要积极作为、敢于作为,如果只喊口号而不做有声有色的工作,没有通过自身努力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那也不能说是坚持了党的领导,因为你没有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我们党对自己提出要保持先进性,对群团组织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合适不合适呢?我看是合适的。我们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没有先进性,怎么能组织动员群众前进呢?要参加各类群团组织的所有群众都做到先进不容易,但群团组织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个成员众多、有着几千万甚至几亿成员的组织,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我们的工会肩负着引领工人阶级跟党走、使之成为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的使命,决不能成为西方那种“独立工会”。我们的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决不能成为国外那种自发的或者具有各种政治色彩甚至光怪陆离的青年团体。现在团员数量很大,初中学生毕业前几乎全部能入团,如果没有团员意识和荣誉感,不追求先进性,就容易成为一盘散沙。我们的妇联组织是由党领导的妇女群众组织,必须把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决不能成为国外的那种女权组织、贵妇人联合会。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要以先进引领后进,以文明进步代替蒙昧落后,以真善美抑制假恶丑,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群团组织要自觉成为在群众中、在基层凝聚人心、坚守前哨、冲锋陷阵的战斗队、工作队,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一个是要有强大凝聚力,把人紧紧拢在一块儿;一个是要有强大战斗力,能够打硬仗、打难仗、打苦仗。这是党对群团组织的十分重要的要求。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6日)

工会组织开展新员工入会宣誓活动(网络图)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近平 习近平治国理政 工会 共青团 妇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