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在北京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8 14: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要防止追逃问题被政治化、难民化,不能让任何一国成为‘避罪天堂’,不能让任何一个在逃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9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发表了题为《携手开创国际警务合作新局面 为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贡献》的致辞。

郭声琨在致辞中强调,中国警方愿与世界各国执法部门紧密团结在一起,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理念,同舟共济、同心协力,携手应对各种安全风险和挑战,共同开创国际警务合作新局面,为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人类安全作出新贡献,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郭声琨

据公安部网站9月27日报道,在致辞中,郭声琨首先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警方将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与各国一道携手开展执法安全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之后,郭声琨肯定了中国警方近年来在国际警务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他说,长期以来,中国警方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与113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在多个国际和区域性的多边合作框架内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打击跨国电信诈骗、反拐卖儿童、打击儿童网络色情、制贩伪假商品、禁毒等方面积极合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外,中国已组建起两支300多人规模的常备维和警队,还先后为80多个国家培训了1.5万名执法官员,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偿警务援助。中方每年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与各国警方协查案件近3000起,其中约90%是中方帮助外国警方协查的案件。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中新网

郭声琨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安全领域威胁层出不穷,全球安全面临着诸多挑战。恐怖主义在全球肆虐,是全球安全的首要威胁。网络犯罪威胁加大,是各国面临的全新挑战。

全球犯罪活动千变万化,危害程度和范围持续放大。不仅如此,难民危机、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尤其是一些地区的难民危机持续发酵,成为威胁有关国家安全的新源头。

郭声琨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来源见水印

郭声琨呼吁,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全球安全形势,各国执法部门应当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理念,同舟共济、同心协力,携手应对各种安全风险和挑战,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认为,各国执法部门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构建更加务实高效的全球警务合作网络;更加严厉地打击恐怖主义,共同维护人类社会的安全底线;更加有效地维护网络安全,共同守护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更加深入地打击跨国犯罪和新型犯罪,共同维护人类的安全和福祉。

郭声琨最后提到,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中方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国际刑警组织一揽子方案,继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警务合作,提供更多的警务援助和培训机会,帮助提升警务执法能力。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携手并肩、共同开创国际警务合作新局面,为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人类安全作出新贡献。

郭声琨会见出席大会的部分外国客人

另据新华社9月27日报道,26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京会见了来华出席第86届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的部分外国客人,包括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扎希德,俄罗斯内务部部长科洛科利采夫、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牙买加安全部部长蒙塔古,布隆迪公安部部长本约尼,厄瓜多尔内政部部长纳瓦斯,佛得角司法和劳工部部长雅妮内·莱利斯。

郭声琨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世界安全稳定指明了方向。希望各国并肩携手,不断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参加会见的各国执法部门领导人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

9月2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的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扎希德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下同)

在会见扎希德时,郭声琨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中马执法安全合作成效显著。中方愿与马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在反恐、网络安全、打击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努力取得更多合作成果,共同维护好两国安全稳定和人民福祉。扎希德表示,愿进一步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扎伊努丁参加会见。

9月2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的俄罗斯内务部部长科洛科利采夫(左二)、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左一)

在会见科洛科利采夫、巴斯特雷金时,郭声琨表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交往,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中方愿与俄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不断深化各领域执法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两国及地区的安全稳定作出更大贡献。科洛科利采夫和巴斯特雷金表示,俄中执法合作成果显著,愿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安全利益。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参加会见。

9月2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的牙买加安全部部长蒙塔古

在会见蒙塔古时,郭声琨表示,牙买加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牙合作有着广阔发展空间。希望两国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推动在追逃追赃、能力培训、打击毒品犯罪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提升双方的执法合作水平。蒙塔古表示,愿同中方加强执法领域合作,推动双方执法合作水平上新台阶。

9月2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的布隆迪公安部部长本约尼

在会见本约尼时,郭声琨表示,中布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互利共赢的好伙伴、风雨同行的好兄弟。希望双方携手努力,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切实保护在本国的对方国家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共同维护好两国社会安全和稳定。本约尼表示,愿与中方保持密切配合、加强务实执法合作。

9月2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的厄瓜多尔内政部部长纳瓦斯

在会见纳瓦斯时,郭声琨表示,中厄执法合作是两国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执法部门加强团组交流,照顾彼此关切,加强在追逃追赃、警务培训、禁毒执法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推动两国执法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纳瓦斯表示,愿与中方加强交流,推动双方执法安全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9月2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的佛得角司法和劳工部部长雅妮内·莱利斯

在会见雅妮内·莱利斯时,郭声琨表示,中佛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中方愿与佛方一道,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有效维护两国经贸和人员往来的正常秩序和合法权益,切实造福两国人民。雅妮内·莱利斯表示,愿与中方保持密切协作,共同推动佛中执法安全合作向前发展。

同一天,郭声琨还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京会见来华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的比利时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让邦、白俄罗斯内务部长舒涅维奇、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克巴尔、美国司法部常务副部长罗森斯坦、俄罗斯内务部长科洛科利采夫和俄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塔吉克斯坦内务部长拉希姆佐达、哈萨克斯坦内务部长卡西莫夫。

孟建柱和郭声琨一同会见外宾 图片来源:新华社

郭声琨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孟宏伟主席,斯托克秘书长,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各位嘉宾: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在这个美好的时节,我们高兴地迎来了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的各位新老朋友。作为中国警方的负责人,我为能够承办这一全球警界的最大盛会而深感荣幸。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警方,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同事、各位朋友、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国际刑警组织和各国执法部门长期以来给予中国警方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深刻分析了全球面临的安全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系统阐述了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共同治理,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平衡普惠4点主张,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世界安全稳定指明了方向。中国政府和中国警方将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些重大理念主张,与各国一道携手开展执法安全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长期以来,中国警方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理念,致力于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与各国执法部门和国际组织深入开展执法安全合作,共同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网络。迄今为止,中方已与113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同时,中国在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上合组织、中国—东盟等国际和区域性多边合作框架内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方高度重视执法安全国际合作,积极采取务实行动,与各国共同打击跨国犯罪。近年来,我们先后与东南亚、非洲、欧洲等10多个国家深入开展了打击跨国电信诈骗犯罪合作,与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持续开展了反拐联合行动,与欧美等国深入开展了打击制贩伪假商品犯罪合作,与美国联合10多个国家开展了打击儿童网络色情的“天使行动”,同时深入开展禁毒国际合作,连续开展“猎狐”追逃专项行动,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方积极履行大国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的庄严承诺,已组建起两支300多人规模的常备维和警队,随时准备奔赴联合国任务区开展维和行动。为有效应对地区安全形势,中方倡议建立了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澜沧江—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连云港)论坛等多边执法合作平台,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中方还先后为80多个国家培训了1.5万名执法官员,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偿警务援助,促进了全球警方执法能力均衡发展。

中方高度赞赏国际刑警组织所发挥的重要领导力,高度重视与国际刑警组织及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目前,中方每年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与各国警方协查案件近3000起,其中约90%是中方帮助外国警方协查的案件;每年发布红色通报200余份,缉捕遣返在逃犯罪嫌疑人数十名。中国警方还积极承办国际刑警组织各类会议、培训等活动,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专项捐款;不断拓展国际刑警组织在中国的影响力,已在国内12个省级公安机关、20个市级公安机关和1个县级公安机关建立了地方联络办公室。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安全领域威胁层出不穷,全球安全面临着诸多挑战。

——恐怖主义在全球肆虐,是全球安全的首要威胁。恐怖主义活动进入新一轮活跃期,各国共同面临着恐怖主义威胁。中国同样是恐怖主义受害国,“东伊运”早在15年前就被联合国安理会列为恐怖组织,其极力策划实施针对无辜平民的袭击,还与国际恐怖势力勾联,仍然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恐怖威胁。

——网络犯罪的威胁加大,是各国面临的全新挑战。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等活动成为社会公害,网络色情、网络赌博、网络贩枪等犯罪日益猖獗,暗网问题逐步显现且应对乏术,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各国必须共同应对的一个新挑战。

——全球犯罪活动千变万化,危害程度和范围持续放大。跨国有组织犯罪上升势头迅猛,智能化、集团化、动态化特征更加明显,发现打击难度进一步加大。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呈全球加速蔓延之势,成为影响安全的突出问题;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潜藏着现有认识水平下难以察觉的风险,值得各国执法部门高度关注并做好应对准备。

此外,难民危机、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尤其是一些地区的难民危机持续发酵,成为威胁有关国家安全的新源头。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全球安全形势,各国执法部门应当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理念,同舟共济、同心协力,携手应对各种安全风险和挑战,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认为:

我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构建更加务实高效的全球警务合作网络。加强战略沟通、人员往来和机制建设,积极构建无缝对接、务实高效的警务合作网络,扎牢全球安全篱笆。中方支持国际刑警组织继续发挥全球警务合作领导者的角色,将进一步深化与各国执法部门和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务实合作。同时,中方将建好、用好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合作中心,推动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连云港)实体化建设,为地区安全打造更加灵活高效的多边合作平台。

我们应更加严厉地打击恐怖主义,共同维护人类社会的安全底线。推动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依托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等重要平台,建立执法层面的反恐专业委员会或常设工作组,最大程度地凝聚反恐合作共识,最大程度实现反恐情报和经验交流共享,最大程度开展反恐行动性合作,切实形成国际反恐怖斗争合力。建议各国在国际刑警组织等平台上,尽可能多地贡献和分享各自掌握的涉恐分子情报信息,协调开展边境管控和联合行动。希望各国对中方打击“东伊运”给予更多理解和更大支持,共同铲除这一恐怖毒瘤。

我们应更加有效地维护网络安全,共同守护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应有效管控分歧,加强对话合作,中方愿与各国分享网络安全对话合作的经验。中方注意到国际刑警组织今年7月开展的首次打击网络金融犯罪高级别对话,认为这是多方参与治理的创新性探索,中方将积极参与并全力支持。要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合作,通过培训交流、技术支持等方式,共同提升维护网络安全能力。在这方面,希望发达国家利用技术优势发挥更多建设性作用,中方也将提供更多的支持措施。

我们应更加深入地打击跨国犯罪和新型犯罪,共同维护人类的安全和福祉。支持国际刑警组织成为全球打击跨国犯罪中心,发挥国际刑警组织的领导力和协调枢纽作用。中方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动得到了各国的有力支持,我们深表感谢,希望各方继续给予更大支持。为应对不断出现的新犯罪形态,建议国际刑警组织牵头加强研究,探索推广有效的防范打击模式。此外,建议各国深入开展追逃追赃合作,在查找下落、调查取证、证据交换、缉捕遣返等方面展现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拿出具体管用的措施,同时要防止追逃问题被政治化、难民化,不能让任何一国成为“避罪天堂”,不能让任何一个在逃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国际刑警组织一揽子方案,认真落实与国际刑警组织签署的“一带一路”安保合作的意向宣言,并倡议更多国家在国际刑警组织框架下,围绕本国本地区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开展执法安全合作。中方将继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警务合作,提供更多的警务援助和培训机会,帮助提升警务执法能力。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让世界更安全,是国际刑警组织的发展愿景,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和各国执法部门的共同责任。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携手并肩、共同开创国际警务合作新局面,为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人类安全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焕宇
海外追逃 刑警 公安部 郭声琨 共同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