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8月份从朝鲜进口163万吨无烟煤?商务部回应

来源:商务部网站等

2017-09-28 19:39

据9月28日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当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回应记者提问,为何8月份我国从朝鲜进口了163万吨的无烟煤时表示:“中方做法符合决议规定。”

商务部发言人 高峰 来源:商务部网站

在商务部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提问道:根据海关数据8月份我国从朝鲜进口了163万吨的无烟煤,但是根据此前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第12号公告,2月已经暂停了进口原产煤炭,请问8月无烟煤的进口是出于什么原因?未来会如何执行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以及下一步中朝贸易发展态势是怎样的?

高峰回应称,中方一直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为落实安理会第2371号决议的相关规定,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等主管部门发布公告,禁止从朝鲜进口部分矿产品和海产品。同时规定公告发布前已运抵口岸的货物可限期办理进口报关手续。

高峰强调,安理会决议对执行矿产品及海产品禁运的相关措施规定了缓冲期,中方上述的做法符合决议的规定,也符合中国对外贸易、法律法规的要求。中方将根据国内法律和应承担的国际义务开展与朝鲜的贸易往来。

商务部 海关总署公告2017年第40号 关于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71号决议的公告

联合国安理会2371号决议

2017年8月5日,针对朝鲜近期试射洲际导弹的行为,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2371号决议。决议称,朝鲜无视安理会相关决议一再发射导弹,对国际以及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决议禁止朝鲜出口煤、铁和铅等矿石产品和海产品。

对此,朝鲜方面反应强烈, 据新华社英文大广播8月7日报道,朝鲜周一发表声明拒绝联合国就朝鲜核问题以及导弹计划最新做出的有关决议,表示将继续发展壮大其自身的核能力。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表态

据人民网报道8月5日消息,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后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中方认为,这些是安理会第2371号决议的根本目的。安理会协商一致通过这个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对半岛核问题的一致立场。决议包括三方面主要内容:一是针对朝核导计划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二是无意对经济活动与合作、粮食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决议未禁止活动产生不利影响;三是呼吁恢复六方会谈,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强调有关各方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的重要性。这些内容构成了安理会决议的整体。各方都应切实全面、严格履行安理会决议规定的各项义务。

责任编辑:王杰
商务部 中国 朝鲜 安理会决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