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也看《辉煌中国》:“中国天网”是打击犯罪利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9 11:5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本月,6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中央电视台及融媒体平台热播。全片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在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片中许多片段不但在大陆引起网友热议,纪录片第5集《共享小康》中展示的“中国天网”也吸引了台媒的目光。

9月29日,台湾《中时电子报》就以《陆撒天网,打击犯罪利器》为题,报道了纪录片中曝光的“中国天网”工程。报道称,“中国天网”是全球最大实时监控网,它将超过2000万个监视器镜头全部融合,实时分析动态,并连接到各地警局勤务中心,成为了打击犯罪的利器。

公安监看保障民众安  图片来源:台媒

报道还称,“中国天网”监控系统只是天网工程的一部分。据大陆国防大学非战争军事行动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强介绍,天网以视频(影音)图像系统为基础,结合了应用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经在打击犯罪、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台媒援引澎湃新闻的报道称,早在2004年,浙江省就先行先试“平安中国”工程,“中国天网”是其中的强大武器。有网友认为,结合现在全面实施的公共运输实名制,加上无所不在的监视镜头,天网能令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中时电子报》还注意到,在《共享小康》画面中,江苏苏州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墙上的实时监控系统显示,“中国天网”能实时监测并区分出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还能主动识别车辆种类、车牌号码,甚至通过十字路口的行人年龄、性别、穿着。画面旁白则为:“屏幕上显示的是全市范围内的摄像头”。

苏州市全市镜头可以连到勤务中心,计算机能主动识别车牌号码、行人性别年龄   图片来源:台媒


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的影像旁都标记了相关信息         未来网相关报道视频截图

苏州市警员钟聪说:“我们的路面监控覆盖率相当高,比如说发生一个违法犯罪警情,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到涉案人身上的某一个我们需要的点位。”钟聪的任务就是根据这些信息,分析可能会诱发犯罪的蛛丝马迹,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警务预测。

台媒报道称,这增加了城市安全感。大陆官方认为,“全局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目的在于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

报道还介绍道,结合无线射频、北斗导航等现代技术,大陆目前在主要城市区域,已经完成公共安全监控系统的集成应用,建立国家级和省级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数据处理分析中心,做到实时监控、轨迹追踪、快速检索。

台湾近期治安问题频发,台湾新北市消防局9月20日下午接获报案,土城区日新街宫庙庆典发生枪击案。消防队到场后发现5人疑似遭人开枪射伤,其中2人已无生命迹象,其中包括前民进党“立委”林国庆的侄子林立昌。随后,陈姓男子在自首时称,这是为了向林立昌寻仇,疑似与毒品利益分配不均有关。21日,台湾高雄台中又先后发生两起枪击案。

而大陆的优良治安状况频受称赞。《中时电子报》就曾报道称,大陆治安频获老外赞许,其中又以“深夜外出”、“安检措施”、“禁枪力度”及“治安管理”广受推崇。瑞典演员蒂莫西•皮洛蒂就曾表示,相较于深夜的欧洲,在北京反而较安全。美国华人小提琴演奏家夏三多也说:“在芝加哥坐地铁,不仅要留心座位是否靠近门口,连手机都要小心被抢,许多乐团的同事都有相关经验。”

对于在大陆治安维护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天网”,有台湾网友对其效果表示了肯定。

台湾网友评论  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而关于“天网”工程是否侵犯大众隐私的担忧,大陆网民也有自己的看法,也有台湾网友从另一角度对此发表了看法。

大陆网友评论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台湾网友评论  图片来源:截图

技术服务于社会,在加强使用监管的基础上,“中国天网”无疑将成为保障民众安全与打击违法犯罪的利器。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治安 监控 纪录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