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报告即将发布,看中国在“相变期”如何驶入“高架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7 13:25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幕,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以世界历史与世界体系的视野回顾过去,分析中国近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对第一个“一百年”乃至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怎样重写世界格局?如何重塑长治久安基础?创新如何改变中国发展方式?“中国”的空间含义有何变化?中国人的生活轨迹怎样升级?围绕上述五大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将于10月19日在京发布《中国相变——“高架路式”转型升级2012-2017》研究报告。

据悉,本次报告发布将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文、人大重阳宏观研究部主任、首席研究员贾晋京等作为报告执笔人代表,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主旨内容,并将邀请多位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围绕中国过去五年成就以及未来五年发展进行研讨、解读。

那么这五个维度在过去的五年内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有何意义?报告指出,一段历史在文明演进中的意义,需要从它为此后的历史带来了什么变化、奠定了哪些基础来看。

以此视之,中国这五年的发展历程,不能仅以“年复一年”的指标如经济增速、人均收入等“量化”的视角去看待,而应以“质化”的方式去观察,为此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引入了“相变”的概念,它不同于物理学意义上的含义,而是作为分析工具,评析经济社会在一个特定时间段中出现的“质化”的改变。以“相变”作为方法论上的工具,这五年堪称中国的“相变期”。

在世界大局中,这五年,中国从全球关系网中的“接入者”转变为“组网者”;在治理体系方面,这五年,中国是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的“系统优化升级”,在发展方式上,中国实现了从传统动能拉动到新动能驱动的“跃迁式”转换;在空间格局方面,这五年,中国出现了从人口迁移到本地崛起的布局转型趋势;在人民生活方面,中国人的生活轨迹已经发生从内涵到目标的质变。这些,都可以说是从一种“相”转变为另一种“相”。这五年的“相变期”将为中国下一步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瞻望'十九大',描绘'全面小康'"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相变期:"高架路式"转型升级2012-2017》报告发布会

从未来的角度看现在,会发现"十九大"的召开恰逢中国历史的重大转型期,我们称之为"中国相变期":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这五年中,中国从国际关系网中的"接入者"转变为"组网者";中国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的系统优化升级;中国实现了从传统动能拉动到新动能驱动的"跃迁式"转换;中国出现了从人口迁移到本地崛起的布局转型趋势;中国人的生活轨迹已发生从内涵到目标的质变。什么是"中国相变期"?它将给未来带来什么?作为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又一研究成果,《中国相变期:"高架路式"转型升级2012-2017》试图全面描绘"相变期"的中国升级历程,从而揭示"相变期"将为下一步的中国道路带来方向不变但更高、更远的"高架路"。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日期: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15:00-17:1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文化大厦602会议室

会议议程

14:30-15:00   签到

15:00-15:40  《中国相变期:"高架路式"转型升级2012-2017》报告发布环节

主持人:胡海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信息中心总编辑

项目说明(20分钟):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内容阐释(20分钟):贾晋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

15:40-16:20  议题一:"这五年"与"中国大相变"

主持人:刘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研讨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周晓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刘志勤,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首席代表、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吴思科,中国前中东特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董希淼,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16:20-16:30茶歇

16:30-17:10  议题二:"下一个五年"与"高架路式发展"

主持人: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研讨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魏本华,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张胜军,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   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参事室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研究院学术顾问

董少鹏,《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报名方式:

1.报名电话:010-62516025-8013(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7:30)

2.发送"人大重阳研究报告30-姓名-学校/单位-电话"至rdcy-baoming@ruc.edu.cn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责任编辑:小婷
经济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