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思想者论坛政治分论坛今日开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8 15:04

中国正在迅速崛起,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在此历史转折的重大时期,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中国经验意义的社会主义足以被称为“中国社会主义”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有何关系?中国的社会主义模式对世界又会有哪些影响?这些都构成了中国和世界要直面和解释的重大理论问题。

10月28日上午,2017年“思想者论坛”政治分论坛在昆山淀山湖畔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和观察者网联合举办,是继5月份首届“思想者论坛——大转折:裂变与重构”之后举办的第2场主题活动。

“思想者论坛”致力于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创生理论。本期论坛,出席嘉宾有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史正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席李世默、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杨平、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马丁·雅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等。来自全国的十余位政治、经济学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了这场思想盛宴。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开幕式上致辞。在第一场“中国社会主义:概念与实践”讨论会上,张教授提到“中国社会主义”这一概念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中国崛起了,走进了新时代,接下来中国道路、中国模式需要“走出去”,对此我们要有民族自信。举个例子,我们说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但要是说成“中国特色高铁”就不太合适了。同理,这也是为什么选用“中国社会主义”作为本次研讨关键词的主要原因。如果再咬文嚼字一些,你可以去通读《邓小平文选》,邓在论述中说的也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张教授还畅想“或许到了党的二十大,我们可以用‘中国社会主义’这个概念”。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范勇鹏解答了“中国社会主义何以可能?”。历史上很多社会主义实践都失败了,可以说社会主义生存不易。中外对比之下,范勇鹏研究员给出了中国社会主义成功的答案:“中国政治传统”+“社会主义”。中国的国家能力、制度传统和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感和领导力等因素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今天的成就。

此外,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吴新文、白果,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寒竹、文扬研究员也进行了精彩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原创性的思想,并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视角探讨了中国社会主义。

上午,还举行了张维为教授的新书《中国人,你要自信》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副院长翟东升、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马丁·雅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席李世默等学者对新书进行了精彩点评。

马丁·雅克点评《中国人,你要自信》

这是一个需要思想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2017年思想者论坛政治分论坛正在进行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翻页查看会议议程

10月28日(周六)

9:00-11:30  开幕式暨第一场:中国社会主义:概念与实践

中国研究院中国社会主义研究项目组成员在介绍自己原创性研究的基础上,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视角来探讨中国社会主义。

主持人:范勇鹏

讨论人:白果,范勇鹏,寒竹,文扬,吴新文,张维为

11:40-12:10 张维为新著《中国人,你要自信》发布式

14:00-17:00  第二场:党的十九大与中国社会主义

分析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探讨党的十九大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关系,总结中国社会主义的成就和挑战。

主持人:李世默

讨论人:樊鹏,李世默,马丁·雅克,杨平,张广生,史正富

10月29日(周日)

9:00-12:00  第三场:中国社会主义的国际意义

探讨中国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包括对非西方国家和西方国家的意义,对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意义,对于人类进步的意义。

主持人:金仲伟

讨论人:翟东升,姜义华,金仲伟,宋鲁郑,苏长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中共十九大 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民族自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