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宣布:将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4 15:3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1月13日,东盟各成员国和中国领导人共同对外宣布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中进行了发言,他强调中方期待与东盟国家,继续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早日达成“准则”,成为维护南海和平的“稳定器”。

总理李克强出席在菲律宾马尼拉的东盟峰会  图源:路透社

东盟和中国宣布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

据菲律宾GMA新闻11月13日报道,东盟各成员国与中国领导人在当天宣布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Robespierre Bolivar在一份声明中说:“东盟的各领导人和中国领导人已经同意,将在8月份由各国外交部长共同达成的框架基础上,展开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对话”。

Bolivar表示,菲律宾将会向东盟峰会发布一份主席声明以反映这一进展。他认为磋商很有可能在明年开始,而明年新加坡将从菲律宾手中接手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ABS-CBN新闻11月13日引用菲律宾总统发言人Harry Roque的话,表示这一“南海行为准则”的启动是东盟和中国领导人周一会谈的成果之一。

据GMA新闻报道,关于东盟-中国对话关系的东盟共同声明表示,各国领导人都对这一进展持乐观态度,“相信我们会继续推进这个积极的势头,并且朝着一个实质性的和有效的”准则推进。

这份地区性的行为准则将致力于防止大范围的争议领土和具有丰富石油藏量的地区爆发武力对峙,或是对经济具有毁灭性的重大冲突。东盟各国和中国的领导都表示他们期待着这个行文准则的尽快有个结论。

南海问题被淡化

英国路透社11月13日的报道发现,这次由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主持的东盟峰会明显地将南海争议淡化了。报道称,在这次峰会之前,杜特尔特就表明,尽管各国领导人之间有诸多异议,但他们不应该(在会上)讨论南海问题。

“我们需要成为朋友。其他头脑发热的人则希望我们面对与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诸多冲突”,杜特尔特在上周日说,“南海问题最好不要触碰”。路透社注意到了,在周一的正式会议上,他确实没有过多提及南海问题,而是将注意力转向了其他的地区性威胁,包括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和海盗活动。

而被杜特尔特强调的这些问题,不仅是全球问题,也正是菲律宾现在面临的棘手问题。从2017年5月23日爆发到10月17日才结束的马拉维冲突中恐怖武装分子的袭击,到非法毒品交易,菲律宾都深受其害,因此他将这些议题作为会议重心。

另一方面,ABS-CBN新闻报道称,中国在2016年已经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并且是东盟直接外资的第四大来源。他们的目标是让双边贸易在2020年达到一万亿美元。可见,东盟需要的是在经济上与中国更密切的合作,而非在南海议题上的冲突。

李克强东盟峰会讲话:构建命运共同体

据新华社11月13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当地时间11月13日下午出席了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会议由李克强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共同主持。

ABS-CBN新闻11月13日报道了李克强的发言,他们认为李克强在正式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之前发表这番言论,是试图在缓和南海争端的紧张氛围。报道称,李克强没有提及南海争议问题,而是强调了中国致力于与东盟国家建立友好的睦邻、朋友和伙伴关系,与东盟国家风雨同舟。

新华社报道,李克强表示,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表示了与东盟建立睦邻友好的合作关系的意愿。他就中国-东盟关系提出五点积极的建议:

一是共同规划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愿景;二是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三是稳步加强双方政治安全合作;四是进一步拉紧经贸合作纽带;五是不断提升人文交流合作水平。

报道称,李克强表示,中方倡议此次会议正式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COC框架)

东盟与中国在昨天宣布启动的“南海行为准则”的基础是在2017年8月5日第50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上批准的中国-东盟“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简称COC框架)。

GMA新闻在13日的报道中,将这篇8月达成的草案称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GMA新闻在8月3日的报道了这份文件的目标,它将行为准则视为“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框架,这个框架包括一系列规范以此来引导这些成员国并且提升在中国南海的海洋事务合作”。它同时也将“保证海洋安全、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8月14日发表于观察者网的撰文中指出,自中国和东盟于2002年11月4日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DOC)以来,各方围绕是否应该将“行为宣言”上升为更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的问题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而《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是这项议题被拖了15年之后才最终出现。

朱锋认为:“中国和东盟需要共同通过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不仅是单纯地需要呼吁合作精神,最重要的是,在国家利益、资源利益、政治利益与安全利益都复杂地纠结在一起的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给相关国家‘立规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胡梦迪
东盟峰会 菲律宾 李克强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