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赴港宣讲 中联办主任提“占中”感痛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3 16:4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今日(23日)上午在政府总部举办以中共十九大为主题的国家事务讲座,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主讲,包括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内,特区高级公务员、问责官员等约240人参加。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也一同出席并发表讲话。

上午10时许开始,讲座历时约2小时。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上午讲座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其引述王志民的讲话称,香港要处理好六种关系,包括全面管治权与高度自治关系,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关系、一国与两制关系、宪法与基本法关系、国家发展与自身发展关系,以及港人思维与内地思维不同关系。

叶刘淑仪上午面对媒体(本文图片均来自港媒)

她还指出,王志民讲话时还回忆2014年“占中”时年轻人离家住帐篷感痛心,认为年轻人对国家的误解是出于教育问题,而且对国家历史传统和发展缺乏全面认识。但她不认为王志民的说法,是向特区政府作指示。

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中)

她又称,王志民认为特区政府和中联办目标一致,都想香港好,虽然文化和思维上不同,但希望共同努力搞好香港。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黄国健面对媒体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黄国健介绍,冷溶没有提及香港应该做什么,而是按照十九大报告多个部分提出了注意要点、与国家现状及未来情况等。被问及讲座是否“洗脑”,黄国健感到无语,并指出“几十岁人了洗得到脑,很难讲得过去”。

资料图

据大公网报道,报告会后,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近年举办国家事务系列讲座,邀请内地官员、专家或学者作专题演讲。通过介绍和交流讨论,能够加深政府问责官员、高级公务员及相关参与公共决策人士对议题的认识。

参加此次讲座的特区政府官员及高级公务员

发言人还指出,“十九大对国家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同时对香港十分重要。十九大报告内有直接与香港有关的内容,包括明确指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次以十九大为主题的讲座有助特区政府官员理解十九大精神和报告的内容,有利于特区政府的工作。”

对于回归后中央首次派宣讲团赴港介绍党代会,林郑月娥此前就曾表示,过去也有主动邀请内地专家来港,为高级公务员讲解国家最新发展,过去讲题包括一带一路发展、总理工作报告,故宫文化等。

资料图

林郑月娥补充说,十九大报告提及将港澳地区纳入国家发展大局,因此对香港有其重要性,让高级公务员了解十九大工作,有利于制定不同的社会民生政策。

另据大公网报道,同样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将于23日下午在湾仔万丽海景酒店就十九大报告进行题为“走进新时代 掌握新机遇”的专题演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香港 中共十九大 中央 林郑月娥 特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