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心腹二阶俊博或将走进中央党校 日媒称罕见有深意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11-28 07:45

昨天(27日),来自日本媒体的一条消息备受外界关注。

据参考消息28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有望于12月下旬访华。

日本共同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上周五(24日),二阶在东京都内与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进行会谈,确认了此次访问的相关事项。

这意味着,短短6个月后,日本政坛重量级“知华派”二阶俊博将再度访问中国。

而在日媒看来,两位日本政要此次访华不仅时机值得关注,访问期间安排的多个细节,都将释放关乎中日关系走向的更多新“信号”——

一个月后的这次访问,日媒很“期待”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干事长此次来华,是为参加与中国共产党的定期对话框架“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会议”。

共同社注意到,两位干事长此行不只是参加政党定期交流,还将协调会晤中国领导人等重要人士。“(日方)希望借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机,为实现两国首脑互访创造环境。”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左)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

将于一个月后进行的访问,尽管其具体安排仍在落实之中,但从对外公开的有限信息中,日本媒体就已经就解读出了不少深意。

有媒体报道称,二阶俊博与井上义久这次访华将持续数日,到访北京等地,期间,他们将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举行会谈。

对此,日本经济新闻网特别提及,宋涛本月访问朝鲜,日本希望在朝鲜核导问题上与中方加强合作。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被习近平主席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二阶俊博,半年后第二次访问中国。

今年5月,二阶俊博率领重量级代表团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会面。当时,他还递上了首相安倍的亲笔信,信中表达了安倍愿在“一带一路”与中国合作的愿望。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代表日本政府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图自新华社

据日本《每日新闻》当时报道,二阶俊博回国后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期待中日关系得到改善,并对日本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也表明了积极态度。

被问及能否实现两国领导人“穿梭外交”时,二阶的回答很“坦率”:

“日本与中国的距离非常近。如果行程安排好的话,一天走两个来回也不是不可能。如果需要,中日两国领导人也应按这一势头引导今后的关系。”他说。

时隔十年,日本在任政要或将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

在日媒看来,相较于半年前的那次访华,二阶俊博下个月的中国之行,或许更有“风向标”的意味——

多家日本媒体都着重提及的另一个细节是:访华期间,二阶俊博计划前往中央党校发表演讲。

日本媒体报道截图

对于这一安排,参考消息·锐参考昨天(27日)致电中央党校求证,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确切消息。

而在日本共同社看来,日本政要在中央党校演讲安排并不常见,颇有深意。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之父、前众院议长河野洋平在2000年曾在该校发表过演讲。“不过,日本正在任职的政治家在此发表演讲极为少见。”共同社在报道这样写道。

据公开资料,从2000年至今,至少有三位日本政治人物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

日本驻华使馆官网的资料显示,2000年8月30日,身为时任日本外相的河野洋平访华期间,在中央党校发表了演讲。

资料图:河野洋平

时隔9年后,已从日本政坛正式隐退的河野洋平再度来到中央党校,参加在此举行的“中日青年领导干部互访交流十周年”庆典并发表演讲。

此外,在2002年6月,作为当时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的鸠山由纪夫在中央党校做了关于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的演讲。

资料图:鸠山由纪夫

不过,最近的一次日本在任政要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的时间,已是十年前。

据新华社报道,2007年3月,时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他当时表示,中日应推动战略合作,构筑战略互惠关系,以消除两国关系中的“流冰”。

日媒:“安倍下个外交目标指向中国”

接受锐参考采访时,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表示,如果二阶俊博将在中央党校演讲的安排得以实现,“将是一个突破”,这对两国的交流有促进作用。

“二阶俊博是自民党的重要领导人,同时相对自民党的其他领导人而言,也对中国抱有比较积极的态度。由他来推进双边关系的发展,我认为是一个相当合适的人选。”门洪华说道。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代表日本政府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图自新华社

门洪华同时表示,党际交流是中日两国交流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央党校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邀请外国领导人来发表演讲,也是推进国家间关系的一个重要渠道。

据他了解,一个政党的领导人、而不是政府领导人,到中央党校来发表演讲,并不常见。“二阶俊博的演讲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日本的一些政策,同时也有一定象征意义。”

而在日本媒体看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对华外交的重要意义正不断凸显。

“完成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接待工作的安倍晋三,将把中国定为下一个外交目标。”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本月8日报道称。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截图

报道认为,对于安倍外交来说,与中国的关系改善将具有短期和中长期两重意义。短期内,解决朝核问题,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而从中长期来看,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更会取得双赢。

共同社同样注意到,本月的中日首脑会谈使中日关系出现改善迹象,日本经济界访华团则希望“趁热打铁”在经济领域也促进合作。

共同社报道截图

对此,门洪华教授指出,中日关系的底线已经基本铸就,中日双方虽然有战略上的竞争和冲突,有领土上的争端,但双方不会产生“热战”或者“冷战”。因此,在这个底线之上,如何去通过各方面的交流改进双边关系,这方面的意义和重要性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赵可心
中国外交 日本 中日关系 日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