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谈谈海军陆战队了:常态化“全域训、全域用”成为现实

来源:“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

2018-01-07 19:48

2018,海军陆战队剑指何方?

这是一张意义非凡的照片,来自海军陆战队这个冬天的一次装卸训练。

北国的风雪中,手拿旗帜的战士正在指挥车辆进入登陆舰坞舱,据拍摄照片的新闻干事介绍,当时海面上还有冰碴在涌动。

也许你仍没明白过来,海苔哥再提示一下——这并不是那种我们从以往新闻里熟知的陆战队“寒训”,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训练。

几乎同一时间,陆战队某装甲团正在南国的山岭间组织火炮射击训练。

这两张照片可以成为我们2018年观察海军陆战队的一个“切片”,常态化的“全域训、全域用”正在成为现实。

也许你有注意到,就在半个月前,海军陆战队发布了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后首部官方宣传片,极富冲击力的画面彰显着这支全新两栖作战力量的远大雄心。

同样是在半个月前,一位海军陆战队的女兵告诉海苔哥,新来的首长好“凶”啊,听说新年度的训练会特别有挑战!她说这话的时候,声音里有小姑娘的天真,也有战士的兴奋。

女兵口中“新来的首长”正是海军陆战队部队长孔军。

2017年7月,孔军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曾经这样说道:“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荣光。站在改革强军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陆战队员必将牢记习主席嘱托,用‘背水攻坚,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把部队建好建强,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军陆战尖刀。”

无论是部队长的表态,还是小女兵的憧憬,2018年的海军陆战队都足够让人期待。

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阅兵中的陆战队官兵。

再回到照片上来,说说海军陆战队的实战化训练。

还记得下面这张图吗,拍摄于2014年2月,海军陆战队首次成建制赴寒区训练,在朱日和漫天的风雪中,记者拍下了陆战官兵的第一张“风雪图”。

用如今的眼光看,雪地里过于鲜艳的红旗和那身海洋迷彩都有些令人尴尬。两年之后的寒训,当海军陆战队出现在库尔勒的沙漠中时,部队已然换上了与周边环境更为融合的吉利服和荒漠涂装的战车。

在不断的实战化训练中摸索提高,海军陆战队改变的远不止身上的伪装。


1987年10月,时任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的凯利上将,访问海军陆战队某旅。据当时的新闻记载,陆战队官兵为外宾进行了硬气功、头破酒瓶和单手砍砖和500米两栖障碍等科目演练。凯利上将当时称赞说:“中国海军陆战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海军陆战队之一!”

这样的赞美显然来自外宾的礼节和“忽悠”,一支世界一流的海军陆战队必须从实战中赢得荣誉,而当时,中国海军还缺少这样的“舞台”。

21年后,2008年4月3日,时任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上将访问我海军陆战队,这一次在训练场,美军上将看到了密密麻麻的铁丝网和三角锥,陆战队员驾驶着两栖装甲车和冲锋舟劈波斩浪直扑滩头,势不可挡。

康威称赞道:“中国海军陆战队有很强的战斗力!”

正是那一年年底,中国海军首批亚丁湾护航编队出征,海军陆战队也从此踏上海外执勤训练的征程。

不再需要外军同行的勉励满足小小的虚荣心,海军陆战队用行动赢得国人的尊重与爱戴——

关于中国为什么要有一支海军陆战队,曾有这样一个故事:

1974年,西沙海战,势均力敌,打得艰难。海南军区副司令员率653编队,运送陆军一个步兵连赶赴战区收复甘泉、珊瑚、金银三岛。航渡三十余小时,风浪大作,陆军官兵晕得昏天暗地……

军委高层感叹:“海军要有自己的登岛作战力量啊!”

1980年5月,海军陆战队第一旅成立。

时过境迁,中国海军陆战队的远大雄心早已越过了南海的波涛,越过了祖国的4大海域和高山峻岭、戈壁沙漠,直抵国家利益的边界,烟波浩渺的远方。

2018年,我们期待这支全新的海军陆战队重装上阵、一往无前,“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PC用户请向右歪头)

(原题为《这张照片曝光!!是时候谈谈海军陆战队了……》)

责任编辑:徐书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