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骏马外交”亲近中国,英媒醋意正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9 09: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昨日(8日)抵达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已经证实,马克龙此番访华还将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一匹国礼马。

路透社8日报道称,擅长柔性外交的马克龙,试图用“骏马外交”赢得中国领导人的心。他特意从总统骑兵卫队挑选了一匹名为维苏威(Vesuvius)的8岁棕马,赠送给国家主席习近平。

维苏威(截图自马克龙推特)

马克龙展开“骏马外交”也让英媒大生醋意。英国《卫报》8日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于本月底访华,而马克龙在梅之前,英国脱欧之后中国的关注点已经转移至法国。

英媒:“前所未有的外交姿态”

路透社指出,这是法国第一次将法国共和国卫队的马送人,选择这份礼物显示了法国“前所未有的外交姿态”。这缘起于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时造访巴黎时曾对法国共和国卫队的骑兵表示称赞。

法新社8日援引爱丽舍宫的话称,“希望与外国元首建立友好的关系,总统想做的不仅仅是准备一份礼物,这是一种外交姿态。”

法国共和国卫队骑兵(资料图 @视觉中国)

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针对法方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国礼马表示,“对于法方的友好举动,中方表示感谢和赞赏。”

法新社称, 这也是马克龙对中国“熊猫外交”的一次响应。中国曾在2012年借给法国一只大熊猫,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于去年11月为该熊猫的新生幼仔主持了命名仪式。据《欧洲时报》报道,8日马克龙在西安大明宫发表演讲时还特意提及此事,他在讲到几周前去看望在法国出生的大熊猫幼崽“圆梦”时说,“我和我的夫人好像添丁了一样特别高兴”。他接着说,大熊猫幼崽的出生,是不是因为我要到中国访问的好兆头呢?它的名字“圆梦”就回答了这个问题:圆一个梦。

对于马克龙将马作为国礼,法媒8日称,以马作外交礼品的历史已经相当久远 ,传统上,送马意味着尊重。

马克龙访华时间在英国首相之前,英媒醋意正浓

英国《卫报》8日写道,“马克龙的西安与北京之行旨在加强中法两国之间的联系,在英国决定退出欧盟之后,巴黎正成为中国在欧洲的主要伙伴。”

《卫报》指出,由于特朗普当选与英国脱欧,美英的国际影响力产生真空,而马克龙正在寻求扩大法国的影响力。有趣的是,中国接待马克龙,刚好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本月底访华的时间之前,梅的访华行程曾一度推迟至今。

报道称,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中国曾将英国视为欧盟内部的一个主要伙伴,中英一度打造两国“黄金时代”,脱欧之后,中国的关注点已经转移至法国。

马克龙演讲:“一带一路”是一个分享性的倡议,也应该是一条双向的道路

马克龙8日一早抵达第一站西安,携夫人先后参观秦兵马俑、大雁塔及西安大清真寺,随后在大明宫丹凤门发表重要演讲。

马克龙与夫人参观大雁塔 @视觉中国

据《欧洲时报》8日报道,马克龙在演讲一开始,就特别提到旅法华人华侨:“中国是世界上海外侨民最多的国家之一,法国很荣幸在境内拥有旅法华人华侨。”

马克龙发表演讲(图自《欧洲时报》)

与此同时,马克龙还通过他的推特账号向中国致敬:“我向您的同胞致敬,他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际来到法国,支持我们的抗战。很多人留在法国了,在这苦难的时刻,他们是我们的兄弟。”

站在这座建造于公元634年的唐宫遗址上,马克龙表示,西安是陆上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这里不仅中华文明的象征,还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地。

他在演讲中强调多边主义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在法国、欧洲和全世界正在进行的变革的背景下发展双方全面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

马克龙更希望中国在重建国际多边主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发展全球贸易。马克龙在谈到气候问题时,还用中文说“让地球再次伟大”。


马克龙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出的倡议,符合法国和欧盟的利益,因为包括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从一开始就属于欧洲和中国。“一带一路”是一个分享性的倡议,也应该是一条双向的道路。

有意思的,马克龙8日还在推特上晒出了自己跟随翻译学习用中文说“让地球再次伟大”的过程,可谓“刻苦”。

在演讲结束后,马克龙乘坐专机抵达北京。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马克龙

责任编辑:李东尧
马克龙 西安 北京 法国 法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