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召集“联合国军”出兵国谈朝核问题 中方:冷战产物,不合时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7 16:51

1月16日,加拿大与美国召集当年朝鲜战争“联合国军”出兵国,在温哥华共同举办朝核问题外长会,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对朝进行最大程度的施压。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在1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对此作出回应。陆慷指出,众所周知,“联合国军”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早已不合时宜。美国和加拿大作为会议发起国,以所谓“联合国军”参与国名义办会明显是冷战思维,只会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损害推动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共同努力。

他强调,在没有半岛核问题重要参与方与会的情况下召开此类会议,无法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处理、解决半岛核问题主渠道仍应是六方会谈的框架和联合国安理会。正因如此,这个会议的合法性和代表性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

陆慷指出,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

他说,我们多次说过,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只有通过对话平衡解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才能找到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有效途径。为此,中方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当前半岛北南双方正逐步恢复对话接触,同时半岛局势仍十分复杂敏感。各方应珍惜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难得缓和局面,支持朝韩改善关系的努力,在缓和局势、推动对话方面多下功夫。实践证明,一味施压和孤立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

“联合国军”幽灵再现?

1月16日,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温哥华共同主办朝鲜半岛安全与稳定问题部长级会议。

16日,与会20国代表合影 @视觉中国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此次所谓的“温哥华集团会议”,是由蒂勒森和弗里兰在去年12月20日共同敲定的。当时,蒂勒森表示将邀请曾于1950年-1953年参加朝鲜战争对朝作战或援助“联合国军”的国家外长等高官赴加会面,共同讨论如何提高现有的对朝施压效果和下一步外交措施,以便“从国际社会发出统一信号,即我们不承认朝鲜为核国家”。蒂勒森还表示,召集此次会议还意在向朝鲜传递一个信息:“世界其他国家已经准备好展开谈判”。

与会20国名单

共同社15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在与美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陷入困境的情况下,这被加拿大视作展现密切关系的良机。作为今年的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加拿大还有意通过成功举办此次会议为6月的七国集团峰会造势。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16日证实,联合国未出席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朝鲜问题会谈,“我们没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李东尧
朝核 朝核问题 朝鲜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