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的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这2位较为“特殊”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圈”

2018-01-26 08:23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25日报道,不少人在24日被一份名单刷了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

这份名单2158人,中国共产党界别共99人,都是谁?

通过梳理发现,这99人中,分别来自地方政协、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等。

在99人中有2人较为特殊,一位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一位是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

(汪洋,图源:VCG)

汪洋是99人中唯一的一位政治局常委,而谢伏瞻,1954年8月出生,今年63岁,2016年3月由河南省长升为省委书记,至今2年。

中央和部委

现任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22人在列,分别是

于广洲 海关总署署长(正部长级)

王侠(女)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

支树平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党组成员

尹蔚民 人社部部长、党组书记

巴特尔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

李智勇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 (主持常务工作,正部长级)

孙志军 中宣部副部长

汪永清 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

杨传堂 交通部党组书记

李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

李斌(女) 国家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

宋大涵 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党组成员

何立峰 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茅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裔炯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主持常务工作,正部长级)

陈雷 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

陈世炬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

姜大明 国土部部长、党组成员

聂卫国 国务院三峡办主任、党组书记

周祖翼 中组部副部长

楼继伟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裘援平(女) 国侨办主任、党组成员

有十九届中央委员5人,分别为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和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

3位为女性,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王侠、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和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1人为少数民族,即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系蒙古族。

卸任者

在名单中的,还有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正部长级,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在军队层面,2016年1月履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的戚建国也在其中。

值得注意,在这99人中,还有一些从中央、国家部委或军队层面卸任的领导,包括:

卸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全哲洙(朝鲜族)卸任中宣部部长的刘奇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九届中央委员)卸任战略支援部队政委的刘福连卸任武警部队政委的孙思敬卸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的吴昌德卸任中央巡视办主任的黎晓宏

全国人大、政协共21人

名单中,还有一些人来自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会。

其中,22个副主席中有4人在名单之中:张庆黎(67岁)、卢展工(66岁)、王正伟(61岁)和马飚(64岁),这4人均是十九届中央委员。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潘立刚(十九届中央委员)也在列。

此外,政协的9个专门委员会中,8个委员会副主任也在名单中,包括:

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杨松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女)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尚福林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耿惠昌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徐敬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袁贵仁

这99人中还有一些来自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共8人:

全国人大农工委副主任委员王儒林(山西省委原书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朱小丹(广东省原省长)和杨雄(上海市原市长)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宝顺(安徽省委原书记)、罗志军(江苏省委原书记)和夏宝龙(浙江省委原书记)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庚茂(河南省委原书记)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强卫(江西省委原书记)

来自地方共44人

99人中,有44人来自地方:

一部分是现任的省级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除西藏自治区主席在宗教界外,其余30个省份的政协党组书记或主席均在中共界别;一部分是近期履新政协委员的地方省级领导(8人)。

我们来拎两个看点:

其一,1月履新的省级政协党组书记均在列,1月至少有10人履新省级政协党组书记,中候补有2人——王炯和欧阳坚。

去年履新的几位省级政协党组书记也在名单之列。

去年1月,时任云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江(女)履新省政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去年5月,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盛履新省政协党组书记,这2人也在这次的名单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2个地方的现任政协主席也多在本次名单之列,但有3人不在其中,即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松南。

其二,1月在当地成为省级政协委员的8位地方领导干部也在名单之列(其中,十九届中候补6人):

上述省份中,除贵州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富玉外,其余省份的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均在名单之中。

还有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也在名单中。

比如,十九届中候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员会书记李佳、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崔波,还有去年4月卸任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多杰热旦。

责任编辑:王骁
全国政协 汪洋 河南 2018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