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出京履新公安厅长,他最特殊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圈”

2018-01-29 08:58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圈”(ID:wepolitics)1月28日报道,当天,上海市选举产生新一届的政府班子,上海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成为上海市政府班子中的新成员。

这距离他到上海刚满半年。

本文图片均自微信公众号“政知圈”

2017年6月,时任公安部十二局局长的龚道安空降上海,接替白少康履新上海市公安局局长。而同样从公安部空降到上海的白少康则回到北京,履新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

央地交流是目前人事调整中的一大看点。在公安系统中也不例外。

政法各家调出5人

中央政法单位,习惯上称公检法司等部门为“政法各家”。

毕竟,这是一个系统,从大局考量、工作部署、人员调配,都习惯上统筹安排。各类领导干部在不同政法单位间有序流动,已形成多年惯例。

政知圈注意到,自龚道安履新上海市公安局局长至今,半年内共有5人从中央政法单位外放任省(市)公安厅(局)一把手,其中3人是此前在公安部工作

5人分别是:上海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陕西省公安厅厅长胡明朗、重庆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浙江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和山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

其中,刘新云和王双全,分别是在本月22日和23日履新的。

上述5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在地方工作多年后,再上调中央历练,之后再下放他处。

要说明的一点是,省级公安厅厅长担任副省长,在近些年来已较为普遍。

除龚道安、王双全、刘新云外,本月履新省级政府副手的还有新疆的王明山。1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自治区公安厅厅长王明山为自治区副主席。

直辖市的局长

和上海的龚道安一样,重庆两任公安局局长也曾有过中央部门工作经历。

不同的是,新任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肩负着更繁重的任务。

他刚到任没几天,就代表新单位听取市委第一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指出,公安局肃清“薄、王”思想遗毒影响不彻底,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肃清思想遗毒措施不够深入到位。

此时,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刚落马不久;两个月后,卸任公安局长不久的何挺事发。

何挺2007年3月从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的位子上空降甘肃任省厅厅长,后辗转青海、重庆等地,2017年6月不再担任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2017年10月9日,何挺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官方通报称他:

为谋求职务晋升搞攀附,长期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

违规公务接待,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频繁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严重超标

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

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

为此,履新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的邓恢林不仅要带着班子继续肃清“薄、王”遗毒,还要消除孙政才、何挺等带来的影响。

与上海和重庆不同,另外两个直辖市的公安局局长则是在地方工作多年。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早年曾辗转福建、河南两地,2015年3月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身处京畿重地,这位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老公安还担任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等重要职务。

而天津市公安局局长董家禄是在2017年7月履新,在到天津前,他工作地长期在云南。

2人来自同一个岗位

在目前31个省(区市)的公安厅(局)一把手中,有11人曾在中央部门任职。

空降地方前,这11人中有6人曾在公安部工作,2人在中央政法委,1人在国安部,1人在司法部,还有1人是从环保部空降。

从公安部空降的6人是:

l 湖北省公安厅厅长曾欣2012年8月从公安部(十二局局长)空降湖北

l 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2013年3月从公安部(纪委常务副书记)空降贵州任省公安厅厅长,后任山东省公安厅厅长。

l 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2013年5月从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人事训练局局长)空降

l 上海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2017年6月从公安部(十二局局长)空降

l 陕西省公安厅厅长胡明朗2017年7月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空降

l 山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2018年1月从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空降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的省公安厅一把手中,有2人都是来自同一个职位——公安部十二局局长。

除本次履新的龚道安外,现任湖北省公安厅厅长的曾欣,是在2012年8月从公安部十二局局长的位子上空降湖北的。

他是十九届中候补

从环保部空降的河南省公安厅厅长舒庆比较特殊,他是31个地方公安一把手中,唯一的一位十九届中候补。

2010年,时任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的舒庆空降河南,先后担任荥阳市委书记、巩义市委书记、新乡市长、河南副省长等职,2017年7月他履新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

从国安部空降的是现任江苏省公安厅厅长刘旸。

公开资料显示,他2014年7月从国安部空降江苏任江苏省国安厅厅长,3年后履新江苏省公安厅厅长。媒体报道称,他是江苏自1990年以来第一位从省国家安全部门调任的公安厅厅长。

与上述二人不同,宁夏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许尔锋(2016年1月从中央政法委员会政法队伍建设指导室主任职位上空降)和重庆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都是从中央政法委空降后直接任公安厅一把手的。

4个“50后”

除从中央空降外,还有不少一把手是在地方任职多年。

比如1月20日,曾任四川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的余建履新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1月22日,天津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刘金波被任命为吉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

余建和刘金波都是首次跨省履职。

从年龄上看,目前31个公安一把手有27人都是“60后”,最年轻的是48岁(1969年8月生)的河北省公安厅厅长刘凯,他2017年3月从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局长调任河北,现任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

多说一句,从浙江调出去的公安局局长还有一人——叶寒冰。本月,叶寒冰从杭州市公安局局长的位子上调到四川,履新副省长。

4个“50后”是:

北京的王小洪、内蒙古的马明、福建的王惠敏(1958年7月)和江西的郑为文(1958年3月生)。

其中,1957年7月出生的王小洪系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正部级的公安部副部长。1957年10月出生的马明今年60岁,刚刚在本月当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同样在本月,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秦义调到江西,担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

(撰文  孟亚旭)

责任编辑:童黎
公安厅 公安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