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20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辽宁沈阳安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30 09:36

英雄终于入土为安了。据新华网3月30日报道,29日,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2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60多年后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在中华大地上安息。

先前报道

3月28日,中韩在仁川举行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20具英烈的遗骸将乘中国空军专机回家。

韩国国防部当天表示,韩方将装有遗骸的棺椁移交中方,中方将其覆盖上五星红旗后运上飞机。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防长宋永武今天首次出席移交仪式,是为释放韩中两国面向未来改善双边关系的积极信号,同时高度评价中方过去5年为接收遗骸所付出的努力。

中方代表在26日装殓仪式现场举行哀悼活动

人民网27日报道称,韩方于2017年3月至11月在韩国境内共发掘出20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今年2月1日,中韩双方在北京达成共识,于3月28日在仁川国际机场举行遗骸交接仪式。

中韩移交志愿军遗骸历史

1954年9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的一次军事人员遗体交接中,“联合国军”方面向中国送还约1万具的志愿军遗体,他们都是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一线壮烈牺牲的烈士。

志愿军进入朝鲜

1981年至1989年间,韩国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具军人遗骸。

1996年,韩国在京畿道坡州市建立了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墓地,安葬抗美援朝战争后发现的中国和朝鲜军人遗体。

1997年,韩国再次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1具志愿军遗骸,此后朝鲜拒绝了韩方的后续移送要求。

2013年6月,韩国总统访华期间,向中国领导人提出移交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经过双方相关部门多次磋商,最终确定交接相关事宜。经协商,如果发现新的中国军人遗骸,每年定期归还中方。

2013年12月19日,中韩双方对坡州墓地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发掘。

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从韩国仁川机场踏上回家之路,运送烈士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派出两架歼-11B战机迎接护航。上午11时30分,中国政府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半个世纪埋骨他乡的英魂终归故乡。

随后在2015年,韩方向中国移交了68具遗骸,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36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去年3月22日,中韩双方交接了第四批志愿军烈士,共28具遗骸。致敬197653名志愿军烈士!

第二批志愿军遗骸移交

第三批志愿军遗骸移交,我驻韩大使邱洪国将国旗覆盖在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上

第四批志愿军遗骸移交

责任编辑:王力
抗美援朝 朝鲜战争 志愿军 烈士 烈士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