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这件事

来源:新华网

2018-04-04 21:19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发出了攻坚克难、较真碰硬、真抓实干的脱贫号令。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为您解读。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

2018年全国两会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就专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这次会议突出强调并贯穿始终的是“成效考核”。这件事为何如此重要?

当前脱贫攻坚存在两方面突出问题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肯定了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后,明确指出了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可见习近平紧紧抓住的是“问题导向”。

会议指出:“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十分艰巨,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问题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二是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

毋庸置疑,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是今后3年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难点。“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面对困难,习近平传递坚定脱贫信心。

当务之急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作风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影响脱贫攻坚的最重要的因素。”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表示。

在脱贫节奏上有急躁症和拖延病,工作作风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工作方式上“一刀切”,没有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等,都是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表现。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2018年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明确提出了今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

“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习近平的话义正辞严、掷地有声。

由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引领脱贫攻坚战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要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集中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且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持续推进。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在习近平眼里,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打赢作风攻坚战。

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

越接近脱贫目标考核越严

“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2月12日,习近平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对作风建设提出要求。

只有“扎紧制度笼子”,才能既治标又治本。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划出了重点: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3月最后一天,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的也是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

连续两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开会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不同寻常。其中,考核制度都赫然醒目,深意自现。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我们这一次脱贫攻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刘永富说。

省际间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媒体暗访、资金绩效考核……

一系列的考核评估,定性定量相结合。

近两年,在严格的考核制度下,中西部22省区市有4239人被约谈,6724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扶贫工作需要考核,只有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才能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重要保障。”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考核越往后越严。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考核评估进一步阐释,要用好考核结果,对好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要结合脱贫攻坚进展和考核情况,改进完善考核评估机制,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促进真抓实干。

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这次攻坚战就是要有打仗的劲头,就是要较真碰硬。”刘永富表示,我们也要通过打赢攻坚战,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建立一套比较好的、可持续性的体制机制。

三个“实”字诠释脱贫成效“含金量”

“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强调。

既要“打赢”,又要“打好”,而且“打好”在前,深意何在?

“‘打赢’和‘打好’一字之差,应该说‘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刘永富进一步阐释,打好第一是要全面完成任务,第二是脱贫必须符合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第三是2020年以后,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

如此一来,脱贫攻坚工作将实现从关注减贫进度向更加关注脱贫质量转变。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强调,“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表示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脱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要符合标准和质量。

“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这是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提出的目标。

他进一步强调,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已到关键时期,必须再接再厉。“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个“实”字,是习近平对脱贫成效“含金量”精准诠释,也是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根本内容。

记者黄玥

责任编辑:唐艳飞
习近平 中共中央 脱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