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阅兵当天,这个新部门把中国领海都管起来了

来源: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

2018-04-14 08:14

4月12日,对我国广阔无垠的蓝色国土来说是个大日子。

据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4月13日消息,当天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检阅海上编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

同日,自然资源部门口正式挂出国家海洋局牌子。这是此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首个亮相的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利用管理部门,宣示着未来我国将加强海上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权益维护,深耕辽阔无垠的蓝色国土。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无疑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在合并了一众部委的相关职责后,有着54年历史的国家海洋局的牌子为何保留下来?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全国国土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秘书强海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然资源在自然生态空间领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中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自然岸域,国家海洋局具有自然生态空间职能和安全职能,其管理可能还会涉及到公安部门。

今年2月,《中国国土资源报》曾报道,我国长达1.8万公里的海岸线如今千疮百孔,罪魁祸首直指围填海。甚至一些已经被点名的项目还在施工。而此前,改组前的国家海洋局刚刚出台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直指这些破坏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的行为。

如今,新的国家海洋局将接棒,在未来继续啃下给海洋生态环境、海洋开发秩序带来一系列问题、破坏生态的“硬骨头”。而海上护渔、海岛保护、海洋灾害预警及包括参与极地开发在内的海洋国际交流合作,也都是未来国家海洋局的重要职责。

4月4日,国务院公布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王宏被任命为国家海洋局局长。此前,他即担任国务院机构改革前的国家海洋局局长职务。

在此次改革大潮中,涉及我国海洋的还有另外一项内容。

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不再设立中央维护海洋权益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职责交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承担,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内设维护海洋权益工作办公室。

《方案》中也明确体现,此举是为了更好统筹外交外事与涉海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将维护海洋权益工作纳入中央外事工作全局中统一谋划、统一部署。

调整后,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各有关方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海洋权益的决策部署,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涉及国家海洋权益的情报信息,协调应对紧急突发事态,组织研究维护海洋权益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等。

可以想见,未来的国家海洋局将和维护海洋权益工作办公室等一系列涉海机构部门在新的体系下产生更多交集。而我们的蓝色国土,也必将在日益强大人民军队的保卫下不断开创稳定和繁荣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何书睿
海上阅兵 阅兵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