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领导人用微信是什么画风?

来源:微信公号“政知道”

2018-04-14 18:15

微信公号“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4月13日消息,扫码加微信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外国领导人身上,是怎样一种画风?

4月11日晚,位于亮马桥的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了一场以法国吸引力为主题的媒体推介会,推介会的主角是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扫码加微信”这一幕正是发生在这场推介会尾声,发生在拉法兰身上。

本文图片来自 微信公号“政知道”

说起拉法兰,很多人并不陌生。这位频频出现在中国媒体的法国前政要曾在希拉克时代任总理(2002年—2005年),在法国政坛,他被公认为是资深的中国事务专家,因为近年来的新身份,拉法兰近来访华的频率一直很高。

在这场一个多小时的推介会上,拉法兰向中法媒体谈及贸易、中国改革开放举措、一带一路倡议、中法合作等多个议题,政知道作为受邀媒体之一,见证了这位法国前总理和中国不一般的“交情”以及他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看法。

和中国结缘近50年

这几天,拉法兰在中国的日程相当紧凑,11日晚从博鳌飞到北京,落地首都机场后,就直接赶到使馆同记者见面了。推介会上的拉法兰慈祥、温和,对记者的问题并不设防。拉法兰是上一届博鳌亚洲论坛的理事,他在新一届博鳌亚洲论坛还有职务,将进入论坛咨询委员会继续任职。

博鳌任职只是拉法兰与中国有关的其中一份“工作”。2017年5月,拉法兰又多了一个身份——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的特别代表,当时他率领法国代表团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拉法兰伴随左右。

法国是半总统制国家,总理也是“实权人物”。2002年希拉克连任法国总统后,任命拉法兰为法国总理。然而,拉法兰和中国的缘分远远早于他位高权重时。

据媒体报道,拉法兰第一次来中国是1976年,那年他28岁,是来参加朱德元帅的葬礼。2003年4月,时任法国总理的拉法兰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成为在非典时期首位访华的西方领导人,这次已经是他第7次到中国访问。拉法兰的这次中国之行,曾遭到法国多方反对,但他依然坚持。在北京,他和时任的中国国家领导人还探讨了应对SARS疫情的内容。

谈及与中国的缘分,用拉法兰自己的话形容就是“同中国结缘已经近50年,以每两个月一次,每年六次的频率访问中国,频率可以说很高了”。

拿可口可乐进法阐释“一带一路”

说起拉法兰近来的访华,其中一项议题是同“一带一路”倡议有关。上文也提及,拉法兰去年曾作为马克龙的特别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位法国前政要又是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的呢?

可以说,拉法兰对“一带一路”倡议是颇为赞同的。拉法兰表示:“法国总统也已经表明了他的态度,那么这一态度也就是说我们(法国)对‘一带一路’需要有一个正面的态度,我们应该通过对话交流的方式,让我们的企业以及一些项目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今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曾表示,法国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与中国加强对话、合作共享。

被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质疑的声音,拉法兰用自己的经历举例称:“对于这样一个大型倡议有一些疑虑是正常的。我年轻时,可口可乐第一次进入法国,当时就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不久之后,日本录影机进入我的故乡,也引发了疑虑。有这种声音是可以理解的,不应该对这种声音过度担忧。”

“这里我也想引用一句今天早上(11日)我们会见习近平主席的时候,他所说的一句话,他说‘一带一路’没有阴谋,‘一带一路’不是二战之后的马歇尔计划。”拉法兰表示,“我们(法国)应该对‘一带一路’予以信任。”

“中法政治关系比经济关系好”

除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法兰近期访华还有项任务,就是受法国政府委托,对法国在中国的一些经济项目进行访问,对在华法企提供支持,并促进中国企业赴法投资。

法国这个国家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但中法两国关系以及合作的现场和前景到底什么样,恐怕很多人又说不出来。

拉法兰的表述让人一目了然。他说:“大家知道法中在政治领域的关系是十分高水平的,一月份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之后,两国元首的私人关系也是进一步加强。我们看到中法两国在政治领域关系良好,比经济领域之间的关系可能要更好一些,我们也希望两国经济领域的关系能够如同政治关系一样紧密。”

对于中法合作的前景,拉法兰这样向记者分析,他说:“法国目前在欧洲的体制改革中也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么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其实也有很多加强法国与中国关系的机会。从法国方面来讲,与中国加强合作的这样一个前景是非常向好的。那么,10日我也听到了习主席在博鳌发表了主旨演讲,我发现从中国方面来看,我们加强法中合作这个前景也是非常好。”

拉法兰进一步指出,他说:“马克龙总统本人是改革与开放的忠实信徒。在中国,邓小平先生40年前开启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我想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需要改革开放,来应对变局,同时也要进一步鼓励在多边主义框架下进行这种改革开放的合作。”

谈及中法合作的一些现状,在推介会上,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披露,2017年海外投资者在法国的投资同比增长了16%,中国投资者在法投资增长了27%。

至于合作领域,拉法兰提到,两国目前确定的一些优先合作的领域,包括农业、食品、民用核电、航空领域等。

黎想的讲话还有一处让人印象颇为深刻。他说,不仅是欢迎中国的游客来到法国,也希望很多中国的优秀人才可以去法国。

让记者扫码加微信

这场推介会让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因为会上时间有限,会后仍有很多记者向拉法兰提出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这位法国前总理十分耐心,并一一作答。值得一提的是,当记者们向拉法兰表示希望获得联系方式时,拉法兰先生十分友好,拿出名片的同时还打开微信二维码,供记者们添加。

政知君添加拉法兰先生微信后,注意到,他是2016年年底开通微信的,朋友圈里几乎都是与中国有关的内容,包括他参加的会议以及同中国政界、商界人士的合影。拉法兰先生更新朋友圈的频率也不算低,平均每个月都有数十条更新。

谈及对中国的印象,拉法兰在接受政知君独家采访时说了他的看法:“对中国的城市文明印象最深,而深圳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中国城市,我第一次到那里时,深圳是只有很少人口的地方,到现在它已经是拥有1200万人口的大城市。这些中国大城市的就业机会和流动性等都让我难忘。”

“虽然经常在中国,但很难全面读懂中国。但是,在我生命最后,即使我仍不能完全读懂中国,我依然热爱中国。”拉法兰对政知君说。

责任编辑:吕栋
微信 外国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