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大陆将成为多米尼加在台留学生的温暖新家

来源:微信公号“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2018-05-04 16:00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5月4日消息,在当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据报道,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昨天表示,多方希望中国大陆能够接收那些目前在台湾获得奖学金的留学生。请问大陆是否会接受多方在台留学的奖学金生?

华春莹表示,中方十分关心目前在台湾留学的多米尼加奖学金生,只要他们有意转到大陆学习,我们都愿接收。我们相信,大陆将成为他们温暖的新家。

华春莹说,中方愿以中多建交为新起点,拓展两国人文交流,包括促进两国高校间合作,为今后中多青年学生赴对方国家留学、参访提供更多便利。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资料图)

据央视新闻5月1日报道,当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此外,据法新社报道,多米尼加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

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与中国大陆建交,与台湾“断交”后,包括路透社在内的不少外媒都援引台湾一位官员的话称,“中国(大陆)是以31亿美元收买了多米尼加”。

对于这一言论,多媒《加勒比日报》报道称,总统梅迪纳1日予以否认,称这是在刻意抹黑中多关系,“有传言称多米尼加会从与中国(大陆)建交中得到钱,不,事实并非如此”。

他表示,中多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以合作原则为基础的,希望两国展开广泛的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这就是我们所期望的。”

“事实上,中多两国建交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梅迪纳总统说,“我相信一个受尊重的国家可以比一个大国更小、更穷,但它们的关系必须是平等的。”

梅迪纳表示,这就是多米尼加与中国(大陆)所建立的关系,是一种在尊重、和平条件下的合作关系。

“我们只要求了一个承诺,就是希望中国(大陆)能够接收那些在已台湾获得奖学金的留学生,向他们提供奖学金,并承认他们已获得的学位。这是我们希望从中国获得的唯一承诺”,梅迪纳说,“没有要求其他的承诺了”。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华春莹 多米尼加共和国 大陆 留学生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