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新总理:“我将遵守所有与中国签署的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8 17:33

我们将遵守所有已经签署的协议”。17日,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在回答《南华早报》提出的有关“中国方面投资”的问题时称。

不过,他也表示:“对于中方的担忧,我们已经明确,将重新审视这些合同因为这些项目对于政府而言耗资巨大,并可能产生无法承受的债务。”

《南华早报》认为,马哈蒂尔的话也让外界逐渐看清了“希望联盟”的对华政策。

原本,外界一度认为,马来西亚新上台的政府,将一改纳吉布时期对华的鸽派做法,而这将对此前与中国等国签订的经贸协议带来影响。

纳吉布在职期间,马来西亚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一些项目在马来西亚国内受到了一些质疑。

其中,就包括马来西亚最大的单线铁路项目——东海岸铁路线。

在上任前,马哈蒂尔也多次表示,由于担心已经与外国签订的项目将会给马来西亚带来巨额债额,上任后将会重新评估所签订的合同。

他此前认为,长达688公里的东海岸铁路造价高昂,而且并不能为马来西亚普通百姓带来切身的利益。

据悉,该线路通过东部城市关丹将吉隆坡与泰国边界连接起来,预估将耗资超过130亿美元。

不过,观察者网曾报道,BBC此前引述马来学者的话指出,“只要中国投资对马来西亚有利的话,马哈蒂尔绝对不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中国的崛起是不争的事实”。

该学者还表示:“马来西亚跟中国一样,都是理性跟务实的。中国大部分在马来西亚的投资,在基本面上都是对两国都有利的。所以如果有调整的话,相信也不会影响很大。” 

因此,对于马哈蒂尔17日表示将遵守所有已经签署的协议的说法,澎湃新闻18日引述马来西亚槟城研究所研究员黄进发博士的话说,“只要是真正有利于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必然张开双臂欢迎”。

黄进发坦言,对于此前马来西亚国内的质疑声,中国企业可以学习到的一课是如何做好“入境问俗”,更好理解被投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

“如果只听(就算是华人)一面之词,就很容易出问题。中国企业眼光要放远。真正要争取的是被投资国老百姓的心,拿到老百姓的心,政府怎么换,中资都不会吃亏,因为老百姓从自己利益出发也不会允许中资吃亏”。他说道。

责任编辑:尹哲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总理 中国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