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大陆官员赴台参加百姓论坛遭拒 蔡英文被批“杀敌一百自伤三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31 17:37

【文/观察者网 尹哲】蔡英文因“我们不会再忍让”而采取“锁岛”的手段被批“自杀式攻击”。

30日,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向台湾《中时电子报》证实,上周,在申请2个多月后,包括全国台联、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华文化学院等大陆主办方指导单位10名公务人员,被台“移民署”告知“全员被拒”。

上述人员此行的目的,是参加将于6月2日在新竹举办的第10届海峡百姓论坛。

而据中评社报道,国民党“立委”赖士葆30日受访表示,这是“伤敌一百自伤三百”的作法,“毕竟我们每年和大陆产生很大的贸易,两岸交流这怎么去禁,蔡英文当局应该务实不是务虚,‘台独’既然无法推动,就要回到九二共识,让政治休息,好好拼经济”。

目前,只有民间的福建姓氏源流研究会、宗亲人员用自由行赴台。届时,他们将代表大陆方面出席论坛。

报复第一枪?以“有统战疑虑”为由拒大陆官员赴台

布基纳法索24日宣布与台湾“断交”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随即扬言“我们不会再忍让”。

台湾陆委会副主席邱垂正

28日,台湾陆委会副主席邱垂正在解答“不会再忍让”的意思时表示,基于正当防卫等必要措施,会加强对中国大陆各级政府人士来台申请的审查工作。

他补充道,提高审查强度是针对大陆各级官方人士,对于一般的正常的陆客、陆生、商务人士或专业团体等,都还是维持既有的审查机制没改变;对于有违法违规的个案,都会严格审查。

而台湾陆委会此前也提到,未来台湾当局除利用“内政部移民署”联审机制、强化各机关横向审查外,也会依法进行查察。

30日上午,台湾“内政部长”叶俊荣在台“立法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审机制已运作多年,基本上对于良性的两岸交流都会支持。若有任何顾虑,出席联审会的各个机关也会在会议上讨论,作出决定。

对此,国民党早前表示,这“分明就是刻意挑衅”,是陆委会为民进党无能随便乱抓药。

台湾“內政部移民署署长”杨家骏

而对于亲民党“立委”陈怡洁质疑相关单位将“海峡百姓论坛”上纲上线到有“统战”嫌疑,台“移民署署长”杨家骏声回应称,论坛已经举办10届,“这里面每年活动都有变化”。

今年,中国大陆对台统战、渗透力加强,联审会是针对个案处理判断,与会的各机关认为应该慎重。”他称。

联合新闻网认为,首先,蔡英文喊话“不会再忍让”,不过是讲给自己爽,吓唬自己人。“话讲得自信满满,但讲再多空心话,听起来只像是吹口哨壮胆。”

其次,台当局此番要求严格审查大陆人士,无疑是想吓唬台湾人,不要跟大陆在台机构、人士有关联。

因此,有声音质疑,台当局此举究竟是惩罚大陆,还是台湾人民自己和危在旦夕的观光经济。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表示:“如果要拿两岸的交流来作为祭旗的话,那其实是对台湾人民的伤害,还有台湾人民利益的损失恐怕会更大。”

资深媒体人黄智贤则称,直接封锁不让大陆所有官员来台,这当然是“自杀式攻击,要把台湾人跟大陆隔离,让台湾人一听到大陆就心生恐惧。

30日上午,对于蔡英文当局严审大陆官员赴台,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应称,“海峡论坛”是目前两岸之间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也是最广泛的一个民间交流活动,而且是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和增进相互了解的一个重要平台。

他表示,论坛到今年已经举行了十届,十年来受到了两岸基层民众广泛的欢迎,大家一直在踊跃参与,通过交流来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同胞的亲情。

“所以我想,加强交流合作应该是两岸同胞的一个共同愿望,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目的去阻挠和打压民间的这种交流,是不得人心的”。

“政策硬压只能迎来民意反弹”

吴荣元表示,蔡英文当局严审大陆官员来台,就是为了对内展示威慑:自己(民进党)在台湾是老大,要交流还是要乖乖跟民进党互动。

28日,海峡百姓论坛召开记者会。图源:台海网

他强调,不会因大陆官员赴台“被卡”就不办活动,“两岸交流不是用政策压得了的,硬压只能迎来民意反弹”。

“前年在新北举办时,就有高层级大陆官员‘被卡’,今年则一律不准”,他补充道,“今年无论台湾当局是否阻挡,两岸民间姓氏宗亲活动都会一直办下去”。

另外,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会长郑昭明也指出,如今台湾当局认为筹办海峡论坛是大陆的统战行为,完全是把政治和文化混淆。

郑昭明说,台湾大多都是从福建迁移来台的人,两岸的血缘、族群、文化根本就扯不上政治。台湾当局要将两岸文化从中切断。对此,他感到非常心痛。

除以以外,台湾当局的上述做法也引发台湾部分旅游业者不满。

台湾品牌旅游文创协会理事长张玉成直言,台湾当局不仅是自绝于外,因参访团是两岸官员及精英人士交流的最佳平台,台湾旅游市场要靠交流,引领介绍推广台湾旅游文化。

他认为,“画地自限或是高门槛,只会让台湾的路越走越窄”。

华东师范大学学者包承柯称,两岸究竟要回到大三通前的隔绝状态,还是保持互动交流,民众内心雪亮。

他坦言,蔡英文当局的做法相当短视,现在网络信息如此发达,台湾民众可轻易得知大陆现况,不是民进党当局阻碍几个大陆代表团来台就可以阻挡和改变的,况且“已有超过百万的台湾民众在大陆就业、求学、生活,民进党当局阻止得了吗”?

台湾当局“锁岛”的同时,大陆敞开双臂,热烈欢迎台胞。

《中国时报》报道称,大陆各地台办通过岛内民间组织或家乡陆配在台发出信息,恳切招募属于老百姓的落地招待团。

过去多以大学生为主的夏令营,今年以一般民众为主。

如“两岸四川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夏令营以中学生为主,台中市山东同乡会的是由即墨市台办举办的寻根之旅;中华妇女党提名参选台中市议员的陈习珍是来自四川的陆配,积极邀请四川落地招待团。

《旺报》30日评论称,以中国大陆现在的发展情况,根本不怕看,也不怕比较,过去一段时间,大陆总是安排北上广相对发达的一线城市让台湾民众看,现在只要提出申请,大陆几乎不会拒绝。

“自信”是现在大陆官方的态度,而台湾所设定的种种限制只会是一种表象,拦截不了真正的向心力。

《中华日报》的社论称,对大陆强硬的结果只是台湾自己受内伤,“蔡英文当局还有什么筹码对大陆不再忍让呢?”

“两岸同根,闽台一家”

自2007年创办以来,以“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为主题的“海峡百姓论坛”已先后在福州、台中、泉州、新北等两岸城市成功举办多届,两岸已有近百个姓氏代表组团借此开展了交流互访。

据新华社28日报道,围绕“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为主题,第10届海峡百姓论坛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中华文化学院、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机构主办。

据介绍,本届论坛将以姓氏文化为基础,以血缘亲情为纽带,以基层百姓为主题,以“传承优秀族规家训,倡导良好家风建设”为主要议题。论坛将公布闽台10个姓氏宗亲团体交流族规家训研究成果,并举办《族规家训与中华文化》讲座等活动,预计将有300位大陆人士和500位台湾人士参加。此外,论坛会场外,80余个姓氏的大陆宗亲代表,将以走村入户的方式访亲问友,联谊同姓宗亲。

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在记者会上说,从两岸的姓氏源流及中华民族发展史可见,大多数台湾同胞的祖先都来自大陆,过去两岸百姓论坛以族谱对接、寻根寻亲为主,本届论坛增加各姓氏优秀族规家训对接交流,对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和年轻人品德塑造、家风建设有积极意义,也将更深层次地沟通融合两岸同胞共同信仰和文化感动,增进中华文化认同感和中国民族自豪感。

主办方表示,自2007年9月举办“首届海峡百姓论坛暨闽台族谱展”至今,该论坛每年举办一届,轮流在大陆和台湾举办。论坛秉承“关注民生、贴近民众、汇聚民意”的理念,持续开展民间交流,深耕血缘情谊,为两岸百姓宗亲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心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尹哲
台湾 台湾政客 两岸关系 海峡两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