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例行内阁会议声明:双方同意设立欧元区共同预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0 20:39

【文/观察者网 尹哲】“我们一边有美国、另一边是中国,把我们夹在中间,必须就移民、经济议题、金融议题提出新的欧盟计划,强化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19日举行的德法例行内阁会议前,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说道。

德法两国已就弥合欧洲国家之间不断加大的分歧达成共识。据路透社19日报道,为防止欧盟因民粹势力崛起和对移民议题严重分歧而解体,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已同意设立欧元区的共同预算,并支持加强欧盟外部边境的计划。

《华尔街日报》刊文称,默克尔在欧元区预算问题上向马克龙作出妥协。尽管还未就预算的规模作出决定,但此事表明,下周末欧元区成员国在布鲁塞尔举行会面并讨论改革措施时,德国和法国这两个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将采取一致态度,联手面对其他成员国。

作为欧盟改革一揽子措施的组成部分,德法双方将把这一共同预算计划交由其他成员国审阅。

当地时间1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梅泽贝格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图源:路透社

在联合记者会上,默克尔和马克龙宣布了这项强化欧盟的改革提案,并希望2021年时能设立这项预算,用于加强欧元区投资,旨在促进19个会员国之间的投资和融合。

德国和法国是欧盟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但据法新社报导,马克龙持大胆见解,主张欧盟应进行全面性改革;而德国立场较谨慎,尤其是关于财政议题。

不过,两人都强调,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挑起贸易战,并质疑欧盟安全和气候政策,欧盟必须学习在世界舞台上“站稳”。

默克尔还直言:“我们掀开了新篇章。”

“欧洲正处于解体过程中”

在民粹和疑欧势力迅速蔓延扩张之际,西方世界分裂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在19日的德法例行内阁会议前,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警告说:“欧洲正处于解体过程中。我们看见一些国家向内退缩,试图自行解决需要欧盟层级提出解决方案的问题。”

他说:“我们一边有美国、另一边是中国,把我们夹在中间,必须就移民、经济议题、金融议题提出新的欧盟计划,强化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

另外,两国内阁部长还希望在欧盟峰会前,先就英国脱欧后欧盟的未来统一立场。

据法新社报道,根据欧盟现有规定,难民最先到达的国家必须处理他们的避难申请,这给意大利和其他南部国家希腊、西班牙等,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不过,19日的会议上,德法双方已就地中海国家负担过重,需要财务支持或奖励等达成一致。

另外,欧洲边境管理局(Frontex)必须有更多资金,法国还提议在非洲成立难民处理中心。

对抗非法移民时采取单方面方案将导致欧洲分裂

默克尔和马克龙19日的会谈讨论了移民和外交政策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报道,德法磋商后发表声明,在对抗非法移民时采取单方面、未协调一致的解决方案将导致移民数量增长、欧洲分裂,并对申根区造成威胁。

该声明由德国政府新闻部门19日发布:"如果成员国开始单方面采取行动,这将导致欧洲的移民数量总体上涨。如果我们想要有效解决移民问题,所有的成员国和欧盟机构应该共同行动。"

报道称,德法支持建立欧洲移民部门,控制移民法案的相关问题。

上述声明的内容让人不禁联想起本月发生在意大利的拒收难民事件。

6月1日,意大利迎来了西欧首个民粹主义政府。很快,他们便将对难民的强硬立场付诸行动。

10日,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下令阻止“阿奎里厄斯”靠岸,随后马耳他迅速效仿,迫使船只滞留海上,直至西班牙方面同意停靠。图源:路透社

10日,一艘载有629名难民的救援船被意大利政府拒绝进入意南部所有港口。16日,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两度发声,拒绝地中海两艘民间救援船只停靠意大利港口。

上述事件在法国和意大利间引发“口水战”。马克龙称意大利政府“不负责任”,而意大利外交部长13日召见法国大使,抗议法国总统批评意大利拒绝让难民救援船入港的言论。

不过在15日,马克龙在巴黎会见意大利总理孔特。双方一致要求欧盟应在非洲建立难民问题处理中心,令难民问题在地中海对岸得到解决,防止难民横跨地中海进入欧洲大陆。

图自法国国际广播电视台

作为另一位直言支持欧盟的人,默克尔在本国也因非法移民、民族主义分子和右翼民粹势力等腹背受敌。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强硬派内政部长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在移民政策的立场上跟默克尔失和。

德国基社盟领导人、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因难民问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闹翻。资料图

他表示,已在上周与同属极右派的奥地利内政部长赫伯特•基克尔及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组成联盟。泽霍费尔还称,德、奥、意三方合作将延伸至“安全与恐怖主义的议题上”,但他未具体说明会做何事。

但是,默克尔认为,移民议题必须交由欧盟层级解决。她还承诺,要在欧盟峰会(6月28-29日)前两个星期时间内,与移民过境和抵达国家达成协议。

因此,泽霍费尔此举被外界解读成对默克尔的警告。

与此同时,泽霍费尔还强调,如果欧盟未能达成协议,他将下令警察自7月初不让大部分寻求庇护的人进入德国。

北约秘书长:美欧必须一起努力

除了欧洲内部的纷争,如今,美国和欧洲的关系也陷入泥潭。

据BBC20日报道,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美国和欧洲必须一起努力,避免西方分裂。

他警告说,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同欧洲盟国产生很深的分歧不会自动消失,令大西洋两岸关系以及军事联盟前途未卜。

特朗普发推称德国案发量飙升10%,但遭美媒“打脸” 。特朗普推特截图

而在特朗普在移民和德国内政问题上公开揶揄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时候,斯托尔滕贝格呼吁北约所有成员国一起努力,避免西方团结发生灾难性分裂。

斯托尔滕贝格撰文称,70年前建立的北约军事联盟,让欧洲和北美能够享有前所未有的和平与繁荣。但是在政治层面,维系同盟的关系出现了紧张。

《纽约时报》对此点评称:西方在过去70年营造了自由主义秩序,欧洲处于该秩序的核心,美国从背后提供了安全保障。美国一直是为此秩序出钱出人最多的一方,但是现在美国感觉力不从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尹哲
欧洲极右 欧盟 马克龙 默克尔 非法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