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北约峰会前,特朗普连发两推特要求盟友增加防务开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0 22:35

【文/观察者网 尹哲】11-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峰会,会像此前G7峰会那样,陷入“口水战”吗?

10日启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两条推特称,为保护北约成员国,美国支付的费用比任何其他国家均高出数倍,“其他成员国必须出更多钱,美国则必然要少出”。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特朗普在临行前表示,与普京16日的会面,甚至比见北约盟友更容易。

另据路透社10日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当天向特朗普喊话,希望他在可能会充满冲突的峰会前,不要再在军事开支问题上责备北约盟国。

6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发了一张G7峰会的照片,气氛剑拔弩张。图源:社交媒体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特朗普赴欧前表示,与普京见面比见北约盟友更容易。

当天,在签署欧盟与北约的一项合作协议后,图斯克感慨:“亲爱的美国,请尊重你的盟友吧,毕竟你没有那么多(盟友)了。”

不过,他也接受欧洲需要在防务上增加开支。

路透社报道截图

施压北约盟友由来已久

事实上,特朗普将在峰会上就防务开支对各成员国施压,几乎是必然的。

早在竞选总统时期,他就放言,如若当选,可能放弃对北约盟国的自动保护。就任总统后,特朗普已多次公开质疑北约存在的价值,甚至一度表示这一军事同盟已经“过时”。

6月,特朗普向德国、比利时、挪威和加拿大等国领导人致信,警告这些军费未达标的盟友,他会在北约峰会上揪住军费问题不放。

此前,北约在2014年达成的共识是,计划在2024年将军事开支提高到GDP的2%。

不过,在2017年,德国国防支出占GDP的1.24%。默克尔同时表示,德国希望到2024年将国防支出增加到GDP的1.5%%。

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此次峰会上,美国将重点向德国“开火”。

另外,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7月3日对外界证实,特朗普会在北约峰会上重申,美国不想再当“世界的存钱罐”。

新华社援引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欧洲问题专家朱莉·史密斯的话称,特朗普在峰会前向盟友发出“讨债”信号,为这场重要的会议设定了错误基调。她说,这不是作为美国总统为联盟会议做准备的方式,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挪威外交大臣伊娜·瑟雷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北约峰会这个重要场合不应过于纠缠于军费问题,加强安全防务才是北约的根本目标。

峰会后的“特普会”引担忧

北约盟友方面所谓的“加强安全防务”,其背后是欧洲对即将到来的“特普会”的担忧。

按计划,北约峰会结束后,特朗普将于1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会面。

新华社评论认为,俄罗斯一直北约集体防御的主要对象。欧洲国家担心,特朗普先大肆抨击盟友,然后又去赫尔辛基与普京握手,将有损北约的凝聚力,引发跨大西洋联盟的信任危机。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8日发文称,“疏欧亲俄”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特朗普会不会像“金特会”后中断美韩军演一样,叫停美国在东欧的军事演习,或者如G7峰会那样,在克里米亚问题上迎合普京,真的不好说。

北约盟国担心,特朗普的“亲俄”可能引发崩盘,令北约凝聚力和互信水平岌岌可危。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对《解放日报》表示,北约成员国对“特普会”影响组织合作的担忧实属过分焦虑。

他进一步表示,不可否认,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在政治、经贸、军事乃至价值观等方面均出现裂缝,这种情形以往并不多见,但无法撼动从历史中走来、以安全架构为底线的北约同盟关系。

“且不说美国国内对特朗普的牵制,单就‘特普会’可能取得的成果而言,充其量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或中东问题上的进展。这两项都不会对北约构成压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北约 北约峰会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