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开幕

来源:央视新闻

2018-07-17 21:49

央视新闻7月17日消息,17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将为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供政党智慧和方案。

中方表示,高层对话会首次走出中国、走进非洲,中非政党共同探讨“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共产党愿与非洲政党一道,为打造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凝聚共识。

坦桑尼亚总统、革命党主席马古富力说,专题会必将为非中在更高水平交流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作出政党贡献。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澎湃新闻日前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获悉,由中国共产党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以下简称“非洲专题会”)将于7月17至18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会议主题为“中非政党探索符合国情发展道路的理论与实践”,非洲约4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将应邀与会。

此次非洲专题会是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12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关于对话会机制化倡议的重要活动,是践行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努力,同时积极配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非洲专题会海报。 中联部 供图

中非合作论坛会峰会将于2018年9月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峰会将开启中非发展和合作的新机遇、新篇章。为配合好此次峰会,充分发挥政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中联部主办非洲专题会。

政党是政治生活中的主要力量,是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据中联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非洲专题会邀请了非洲近40个国家的约40个政党和政党组织参会,这些政党绝大部分都是执政党。其中包括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阿尔及利亚民阵党、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坦桑尼亚革命党以及非洲理事会等政党和政治组织。中央纪委、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中联部、外交部等中方机构代表也将出席。

据中联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非洲专题会上,中非政党将围绕主题深入对话,就治国理政经验开展交流互鉴。中非政党将为面向新时代的中非关系提供政党智慧和方案,为中非合作论坛营造良好气氛。此外,“中非政党探索符合国情发展道路的理论与实践” 的会议主题,也将积极呼应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从政党角度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2017年12月,首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主张,倡议将高层对话会机制化,掀开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交流的新篇章。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的倡议,2018年5月26—28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首次专题会议在广东深圳举办。这是高层对话会机制化的首次尝试。此次非洲专题会是落实高层对话会机制化倡议的又一重要活动,也是高层对话会首次走出中国、走进非洲。

中联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在一年内,高层对话会从北京到广东,再到非洲;从大会,到专题会议,再到非洲专题会;主题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改革开放,再到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深入地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也进一步推动了高层对话会机制化。

另悉,此次非洲专题会期间将同时举行“点亮非洲”项目坦桑站启动仪式,中联部部长宋涛参加。“点亮非洲”是对非民生公益项目,旨在向非洲有需要的国家捐赠移动能源设备“汉伞”,解决非洲国家民众的基本照明和家庭用电紧缺问题。坦桑站属首批捐赠,是项目在非洲的起点。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2000年10月,其宗旨是“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成员包括中国、与中国建交的50多个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

成立至今,中非合作论坛已经举行了六届部长级会议(其中第三届暨北京峰会,第六届暨约翰内斯堡峰会)。经中非双方共同商定,中方将于2018年9月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以及11月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列为2018年中国的四大主场外交活动。目前,中方正在全力推进北京峰会的筹备工作,大多数非洲国家领导人已经确认出席。

责任编辑:吕栋
中国共产党 中共 新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