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派遣最先进救助船进驻南沙 外交部:海上人命关天,救助不应缺位

来源:微信公众号“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等

2018-07-30 16:29

据微信公众号“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ID:xws4_fmprc)7月30日消息,在7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中国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南海救115”轮已进驻南沙群岛。该轮将向遇困船只提供救助,并提供多种海上救援服务。你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南海救115 图片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耿爽:日前,中方派遣专业海洋救助船舶“南海救115”轮赴南沙担负值班待命任务。‍该船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搜救船舶之一,配备有人命搜救、医疗急救、应急拖带、海上消防、溢油清除、封舱堵漏和潜水救援等多种专业设备,具有适应海况能力强、应急处置反应快等特点。

正如中方多次强调的,中方进行南沙岛礁建设,其立足点和出发点,不仅是努力改善驻岛人员生活条件、应对来自海上安全威胁,还包括加强民事功能建设,积极为本地区提供民事和国际公益服务。

海上人命关天,救助不应缺位。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中方正以实际行动践行自身义务和承诺,也希望同其他地区国家携手同行,共同推进海上搜救合作,造福各国人民。

延伸阅读:我国专业海洋救助船进驻南沙岛礁守望生命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7月28日报道,7月27日,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派遣专业海洋救助船“南海救115”轮,从海南三亚港出发进驻南沙群岛渚碧礁,开始执行该区域海上救助和值班待命任务,旨在发挥国家专业救捞队伍的作用,切实维护好海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履行好国际公约和义务,是我国政府切实履行保障南海海上航行及生产安全的具体实践。

“南海救115”轮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专业海洋救助船舶,主机功率达到9000千瓦,满载排水量超过5000吨,系柱拖力109吨,航速大于20节,续航能力1万海里、30天;能在9级海况(14米浪高、12级风力)条件下出动,可在6级海况(6米浪高、9级风力)条件下实施救助;拥有飞行平台,可临时起降中型救助直升机。

自2010年投入使用以来,“南海救115”轮常年驻守南海,执行救助任务110余次,救助遇险人员超过1000人、遇险船舶60余艘,获救财产价值达10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本次“南海救115”轮驻礁值守人员3人、在船值守人员27人,抵达渚碧礁后将执行长期值守任务。该轮配备了用于海上拖带的拖缆、潜水员减压舱以及相应的防污器材,轮上的救助艇可在救助过程中与救助船形成性能互补。

目前,中国专业救助力量在南海部署专业大型远洋救助船舶9艘、沿海快速救助船4艘、其他船艇19艘,救助直升机2架,在海口、三亚设立救助基地,形成空中快速救援、水面应急反应以及水下打捞救援的三位一体应急保障。

下一步,南海救助局将不断优化完善长期值守方案和值班待命机制,根据南沙岛礁的实际情况和进驻工作中产生的问题,透彻分析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科学研判可能遇到的各类突发事件,未雨绸缪、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不断优化,制定实施好安全应急预案。尽快全面熟悉南沙岛礁及附近水域的地理环境、水文气象等情况和特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的开展救助、潜水、消防、清污等训练,持续提升我国深海远洋搜救和打捞能力,有效应对各类海上突发事件,坚守岗位、守望生命。

责任编辑:于文凯
南海岛礁扩建 南海 外交部 外交部发言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