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互联互通 共舞长江经济带

来源:新闻联播

2018-08-14 20:55

新闻联播8月14日消息,作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成员,浙江正在加速各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进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一体化,促进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

浙江地处长江经济带的南翼,省内的舟山市有很多岛屿分布在长江入海口的外延,是长江三角洲城市带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以前要把2万吨铁矿石从舟山运到安徽马鞍山,要先乘海船再转江船,至少3天半时间。今年4月,我国第一艘既能通江又可入海的江海直达船投入使用,只要30多个小时就能直达马鞍山。

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首航成功 摄影:邵纪明 图 经济日报

长江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为发挥连接长江内河水运和沿海港口国际海运的优势,浙江正在加快资源整合:宁波舟山港实现一体化,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初步建成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推进大通道建设打造省域1小时交通圈。

除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当前,浙江还在推进加强长三角空气、水污染的联合防范治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促进长三角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一体化,引导产业协同发展。这是上月刚刚投产的一种用于5G技术中数据高频传输的新材料,研发制造联合了浙江、上海、江苏几个省市的力量。

今年6月,长三角三省一市就一体化达成新共识,浙江将牵头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大数据资源共享。发展数字经济,浙江省正在实施数字化、集群化等转型工程;建设杭嘉沪创新大通道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和一批高新技术、高端制造小镇。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2348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到同期GDP总量的近十分之一。

通江达海:“江海直达船”解锁江海联运新模式

据国际在线消息14日消息,浙江舟山港,依靠通江达海的地理位置优势,2017年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作为江海联运的重要中转节点,长江沿线省市所需的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有相当大一部分是通过宁波舟山港转运的。

过去,由于没有“宜江”“适海”的直达船型,要把2万吨铁矿石从浙江的舟山运到安徽的马鞍山要转几个码头,先乘海船再转江船,至少需要三天半时间。今年4月,满载两万吨铁矿砂的国内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在安徽马鞍山完成首航,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的开启。作为国内首艘通江达海的货运船,浙江欣海船舶设计院江海直达船项目经理吕冰介绍,“江海直达1号”有以下几个优点:“之前我们的海船是可以进入长江的,但是进入长江的话它要限制装载,本来装2万吨的,可能进去就装不了2万吨,而且2万吨因为层高的问题,它也进不了南京长江大桥,所以在南京以前的港口就要转载,转成小船。转成小船,就需要很长的物流周期。我们这个船首先就解决了这个物流的问题,就是直达,从海上直接进入马鞍山港,转载的时间就没了,我们现在最快的周期,从舟山港到马鞍山只需要90个小时。除此之外,我们这艘船很经济。自从交付以来,我们始终和船东保持着互动,船东认为这艘船在燃油经济性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运营的周期短了,运价低了,建造这艘船的成本也低。尽管以前造河船的成本也是很低的,但是河船无法出海,它也要转载。我们现在的船既具有海船的强度、又具有内河的灵活操作和通航能力,对有江海联运需求的企业是非常有意义的。”

“江海直达1”号船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首次拥有“海进江”、“江出海”特定航线的江海直达船,海船难进江、江船难出海的矛盾迎刃而解。长江作为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承担了沿江地区85%的煤炭、铁矿石以及中上游地区90%的外贸货运量。在我国,江海联运主要为长江经济带服务。数据显示,2016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江海联运货物吞吐量超过2.2亿吨。有专家表示,打造江海直达船乃至运输船队,有利于提高“海进江”、“江出海”的运输效率,降低黄金水道运输成本,让长江具备更强劲的航运能力。作为“江海直达1号”的设计师,吕冰也和记者分享了他的想法。“从一个设计者角度来说,我是希望它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节省物流成本,增快物流周期,让矿石、矿砂、砂石之类的散货能够更快地进行物流的周期,增强物流能力。从目前来看,影响力还是比较有限,因为毕竟投入营运的船还太少。”

据了解,截止8月初,“江海直达1号”已累计完成14个重载航次、货运量29.46万吨、水路货物周转量11467万吨/公里、营收634.55万元、盈利40.76万元,经济效益逐步显现。(记者 靳丹妮)

责任编辑:吕栋
长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