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重击蔡英文的女外交官,将卸任中国驻多米尼加临时代办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9 20:55

据澎湃新闻8月19日报道,中国与多米尼加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3个月后,为两国建交立下汗马功劳的女外交官将离任。

2018年8月13日,驻多米尼加使馆临时代办傅新蓉辞行拜会多总统梅迪纳。  中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馆官网 图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馆官网获悉,8月13日,驻多米尼加使馆临时代办傅新蓉辞行拜会多总统梅迪纳。

傅新蓉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梅迪纳总统的英明领导和共同推动下,中多两国正式建交,得到多社会各界积极拥护和大力支持。建交三个多月来,中多各领域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扎实向前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傅新蓉赞赏梅迪纳总统及多政府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推动下,两国关系将持续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梅迪纳总统对傅新蓉即将离任深感惋惜和不舍,高度评价傅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祝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

根据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官网介绍,傅新蓉此后还拜会了多米尼加旅游部副部长费尔南德斯、多米尼加进步银行总裁比西尼在内的多名多米尼加政要。

公开报道显示,女外交官傅新蓉于2016年出任中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今年5月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之后出任使馆临时代办,主持使馆工作。

傅新蓉在多米尼加工作的两年时间内,为两国建交作出了不少努力。

根据外交部网站公开的信息显示,傅新蓉赴多米尼加工作之初就曾密集拜会多米尼加经济、计划和发展部部长蒙塔斯、多米尼加传媒大亨格利比奥等多米尼加政界、商界人士。

2017年3月21日,傅新蓉陪同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会见多米尼加众议院中多众议院友好委员会主席阿玛多,副主席埃内斯托、秘书长德莱昂、众议员卡巴、瑞赛克、布里多、冈萨雷斯等在座。

2017年10月30日,傅新蓉在多米尼加嘉年华酒店举行媒体宣介会,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及2017年中国贸易展览会有关情况。来自多米尼加《里斯汀报》、《今日报》、《国民报》、《自由时讯报》、《加勒比报》、《每日时讯报》、CDN电视台、RNN电视台、16频道、23频道、04频道等当地主流媒体记者等60余人出席。

进入2018年,傅新蓉更在文化和经济等多个领域加强两国间交流合作。

例如,2018年4月3日,傅新蓉出席驻多米尼加商代处和拉美政党常设委员会中文教学协议签字仪式。拉美政党常设委员会主席皮恰尔多一同出席,该会政治培训中心协调员加尔西亚、中文教师,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约50人到场。

2018年4月10日,傅新蓉出席在多米尼加保税区举行的中国金汤铝业有限公司开业剪彩仪式。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莅临现场,工业贸易部长西蒙、环境保护部长布里托、劳动部长法杜、海关总署署长拉米雷斯、圣多明各东市市长马丁内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费尔南德斯、贸促会主任里昂、多位议员、金汤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朝玲、华侨总会主席冯赐权、中多企业代表及各界友好人士等150余人出席。

傅新蓉的工作在今年5月取得了重大进展。

5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根据两国建交联合公报精神,2018年5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贸易发展办事处正式变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馆。傅新蓉随后出任大使馆临时代办。

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还重击了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当局。

建交公报中,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据此,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

央视新闻客户端此前报道称,台湾方面在蔡英文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且不断推行各种“去中国化”、“隐形台独”的政策,导致两岸关系趋于紧张,台湾的对外交往之路越走越窄。今年5月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跟台湾方面“断交”后,台湾方面所谓“邦交国”仅剩下18个。

(记者 岳怀让)

责任编辑:唐艳飞
多米尼加共和国 外交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