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计划今秋对华采取更强硬贸易行动?商务部回应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8-08-30 20:00

针对“美国计划秋季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贸易行动”这一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方所谓强硬、施压的做法对中方没有作用,也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更不符合时代的潮流。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全文):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近期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带队前往美国进行新一轮的中美贸易磋商,我想请问在这轮磋商中,双方是否取得了一些进展?是否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同时,现在中方是如何看待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对于未来有没有一些预判?同时,中美双方是否有计划将磋商继续进行下去?

高峰:关于此次中美双方在华盛顿举行的副部级磋商,双方在磋商中就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坦诚的交流。

中方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合作是互补、互惠、共赢的。我们希望双方能够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但美方一意孤行,挑起贸易战,这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只有通过建立在平等、诚信基础上的对话与磋商,才是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正确选择。

双方在华盛顿举行的副部级磋商中同意,将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触。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上一周美国USTR举行了2000亿美元的征税计划的听证会,引发了社会的担忧,很多中外企业都出席了听证会,而且表达了对征收关税的担忧。对此,商务部有何评论?中方又将采取哪些行动予以应对?

高峰:我们注意到,在此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听证会上,有来自美国、中国等300多名利益攸关方代表发言,其中超过90%反对对华商品加征关税。这充分表明,美方单方面加征关税的措施是不得人心的。

中方希望美方正视中美两国业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呼声,正视中美之间长期形成的产业链合作,正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出正确的选择。

无论美方采取何种施压措施,中国都将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同时,我们将会同大多数国家一起,继续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美方在多个场合提到中国的贸易对美国是不公平的,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有关言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严格按照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规则开展对外贸易活动。中国在向世界输出质量好、价格优的商品与服务的同时,由于国内消费市场快速增长,中国也在以更快的增速从全球各国购买商品和服务。不仅如此,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分支机构,对华销售规模也快速地增长。

可以看出,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不仅使两国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更惠及两国人民。希望美方不要以小部分人的标准衡量整体,更不要自欺欺人,误导广大民众。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有报道称,美国贸易鹰派占据了主动权,计划秋季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贸易行动,请问商务部对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怎么看?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美方所谓强硬、施压的做法对中方没有作用,也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更不符合时代的潮流。

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我们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平等、诚信、务实的对话,相互尊重,共同维护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合作大局。谢谢。 

央视新闻记者:目前美国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经全部落地,这对中国外贸会有哪些影响?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贸易战升级可能对中国外贸带来的冲击?另外商务部对2018年全年外贸表现如何预判?

高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美方单方面挑起贸易战,并有很多可能导致升级的言行。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中美经贸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我们注意到,美方对中国输美部分产品征收关税以后,一些美国出口产品价格下降,进口消费品价格上升,同时,部分美国企业生产所需的工业中间品进口也受到了影响。中国部分外贸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大家都在想办法,特别是通过转型升级,努力把挑战转化成机遇,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我们有信心维持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我们将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的水平。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之下,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措施,维护包括在华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全力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扩大进口,更好地满足国内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是有一个关于汽车关税的疑问。今年7月1日起,我国大幅降低了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很多的进口汽车的关税降到了15%,此次对美国5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措施落地,清单中也有很多涉及到汽车整车和相关产品,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自美国的进口汽车的关税在15%的基础上再加征25%,从而达到40%的关税。另外,您认为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深化,未来自美进口的汽车的规模是否会出现大幅减少?

高峰:这个提问很专业。为主动扩大进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自今年7月1日起,中国主动将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降至15%。7月当月,我国自全球进口汽车大幅增长,创单月最高记录。

但是受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影响,自7月6日起,中方对多数列入中方加税清单中的自美进口汽车,在降税后15%现行税率的基础之上加征25%的关税,合计税率达到40%。受此影响,美国汽车对华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市场始终是开放的。希望美方能够通过对话磋商,而不是大棒强权,来解决双方经贸领域的分歧。谢谢。 

新华社记者:最近英国、美国等国家相继强化投资安全审查,澳大利亚也于日前宣布禁止中兴、华为参加5G网络建设,请问这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商务部将有哪些应对措施?

高峰:近期个别国家出台了法律法规或者举措,加严了对外国投资的审查,中国投资者的一些对外投资项目因此受到了影响,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将密切跟踪态势的发展,评估相关国家举措对中国对外投资的影响。

我们注意到,加严对外国投资安全审查的做法,容易引起全球投资者对该国投资环境的担忧,特别是对安全审查被滥用的担忧。

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实现与东道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不会改变,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惠及所在国民众的努力不会改变。

我们将继续鼓励并支持有条件、信誉好、实力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对外投资,继续推动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中国企业在投资目的国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营造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上周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在泰国召开,请问发言人,此次会议有什么成果?

高峰:此次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期间,双方就加快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共识,深入推动新时代中泰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诸多务实合作的成果。

一是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双方提出到2021年双边贸易额力争达到1400亿美元的目标,宣布成立并启动了首个“一带一路”框架下双边贸易畅通工作组机制,推动中泰贸易发展提质增效。双方签署泰国输华冷冻禽肉议定书,加强电子商务的合作。泰方表示将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二是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助力两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共同发展。加快基础设施重大合作项目的建设,推进中泰铁路项目,签署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开展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支持双方企业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基础设施、园区开发、目标产业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决定成立数字经济合作工作组。

三是深化旅游、金融、科技、航天等领域的全方位务实合作,共同采取措施加大旅游市场的监管和安全合作,探讨开展金融科技合作,深化空间技术和卫星技术应用领域合作,签署航天合作谅解备忘录。

四是建设开放型经济,加强两国地方和区域经济合作,推动相关区域合作机制协同发展。双方将就泛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进行经验分享和务实合作。中方鼓励泰方通过中国中西部、东部地区物流通道,开拓欧亚和东北亚市场,与我有关地方共同建设农业合作对接平台,双方将继续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澜湄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谈判等区域和多边经济合作框架下加强协调合作。

双方商定将共同努力,推动此次经贸联委会的务实合作成果落到实处。

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但今年前7个月我国利用外资情况却表现良好,尤其是7月份,我国利用外资增速创年内新高,对此商务部如何评价?

高峰:确实如你所说,今年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了总体稳定的增长,产业结构、区域结构持续优化。这充分表明,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投资便利化的水平有效提升,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信心不减。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虽然外部环境出现一些风险和挑战,但我国国民经济仍然保持着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中国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优秀的产业工人、雄厚的产业基础,同时还有潜力巨大的市场、稳定并且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我们完全有信心,使中国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了287项配套现场活动,想问一下这些活动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高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充分利用博览会的资源,发挥各方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一系列高层次、高水准、高质量的配套现场活动,丰富展会功能,提升展会价值,促进展会的成交。

总体来看,这些配套活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活动主办方范围广泛。配套活动的主办方既有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机构,也有中央部委办;既有参展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贸易促进机构,也有国内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既有大型的央企,也有世界五百强的跨国公司;既有中外行业协会,也有有关的研究机构。

二是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配套现场活动多以政策解读会、行业论坛、采购对接签约、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投资说明会等形式呈现。比如,有关的国际组织将发布其所在领域的年度报告,一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将主办商务论坛、地方合作论坛,等等。

三是活动主题特色鲜明。配套活动中,很多参展国家将举办商务合作推介、国家发展成就展示、合作前景推介等,一批参展企业将举办行业发展趋势前瞻、技术解决方案分享、新产品发布等活动。比如一些大型的电商将就供应链、贸易新动能等主题举办论坛活动,介绍和展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交流探讨跨境电商新课题和全球供应链新构想。这些活动将在很大程度上丰富此次展会的内容,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新亮点。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何书睿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