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最大战舰搁浅中国南海半月礁,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31 16:40

【导读】 菲军方发言人今天解释,“(此次)搁浅并未有意为之。”他表示,“触礁不是迎头撞上,而是舰侧擦撞,舰体有轻微损坏,其他系统运行正常。”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当地时间今天(31日),菲律宾军方发言人诺尔·德托亚托(Noel Detoyato)证实,菲海军“德尔毕拉尔号”护卫舰(BRP Gregorio del Pilar)于29日晚间在中国南海的半月礁触礁搁浅。

报道称,事发后,菲律宾军方紧急派遣拖船前往救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中方正在与菲方商讨提供搜救事宜。

“德尔毕拉尔号”在半月礁搁浅/图自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

据菲军方发言人介绍,这艘军舰于29日晚间发生搁浅时正在事发海域巡航。

1999年,菲海军曾把退役军舰马德雷山号(Sierra Madre)拖至中国南海仁爱礁附近搁浅,通过这一手段以示“主权”,并将其作为“军事观测站”,还派遣士兵驻守。

德托亚托今天解释,“(此次)搁浅并未有意为之。”他还表示,“触礁不是迎头撞上,而是舰侧擦撞,舰体有轻微损坏,其他系统运行正常。”

他称,军方已于30日先行派遣一艘拖船前往事发海域处理,另一艘拖船会在今天启程前往。

德托亚托说,“德尔毕拉尔号”是菲律宾海军的旗舰,军方一定会把它拖回,但拖船速度较慢,预定会在明天(9月1日)或后天(9月2日)抵达搁浅地点,大概下个周才能完成拖回任务。

《每日问询者报》30日报道援引菲军方人士的话说,舰上有上百名官兵,菲律宾海军西部司令部在“德尔毕拉尔号”于29日晚搁浅后,曾派出所有能用的水上舰只,评估如何解决搁浅问题,并协助舰上所有人员撤离。

“德尔毕拉尔号”发生搁浅的地点——半月礁是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之一,渔业资源丰富,且有好的锚地和天然避风港湾,我国渔民常到此捕捞。半月礁有常年出露的礁石,可以享有12海里领海和12海里毗邻区。

菲律宾媒体则称,菲方曾主张半月礁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

搁浅的“德尔毕拉尔号”原为美国海岸警卫队“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排水量为3400吨,退役后美方卖给菲律宾,该舰于2011年5月正式移交菲海军。目前,该舰为菲海军最大战舰。

在今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菲军舰搁浅于中国岛礁一事也做出了回应。

华春莹表示,中方已获悉相关情况。中国海警船已在事故现场。中国的专业海上搜救船只“南海救115”目前也在附近海域,中方正在与菲方商讨提供搜救事宜。

责任编辑:李东尧
菲律宾 南海 南沙群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