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以这个身份亮相,上海市总河长李强谈怎么“当河长”

来源:上观新闻

2018-08-31 22:15

上海市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下午(8月31日)举行。会议在16个区设分会场,以视频形式直接面向街镇,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一竿子插到底,推动全市上下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全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李强在会上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治理水环境采取的关键一招,是新时代治水的总抓手,也是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担负起的硬任务。全市各级河长要认清治水形势,真正进入角色,善于破解难题,强化督查考核,凝聚强大合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上海水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兑现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应勇主持会议。

李强指出,上海实施河长制一年多来,实现良好开局。全市各级河长特别是基层一线同志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劳和汗水,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市治水形势还不容乐观,河道黑臭现象尚未全面消除,水质尚未实现根本性好转,影响水质的污染源尚未彻底消除,治水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满怀期待,他们看水环境,往往不是看公布的监测数据,而是更直观地看水到底清不清,闻起来还臭不臭,水里有没有鱼在游。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注重百姓感受、更加奋发进取,真正把河长担子挑起来,到2018年底全面消除河道黑臭,到2020年力争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一河之长,分量很重,意味着责任和承诺,检验着能力和作风。”李强指出,河长名单向社会公布,水质情况定期公示,河长履职情况、工作成效接受群众评判监督,河长制本质上就是责任制,绝不是可有可无地“挂挂名”,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让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变为全面见效,需要每位同志更好进入角色、进入状态,勤劳上心、认真负责,真正做到披挂上阵、挂帅出征,真正做到舍得“真金白银”、敢于“真刀真枪”,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抓出合力、抓出成效,让老百姓满意。

“落实河长制,关键就看我们面对难题,是不是敢于解决、善于解决,有没有能力、有没有办法解决。”李强指出,一方面要因河施策,切实落实“一河一策”。每位河长对自己所联系包干的河段,要“心中有数”,底数要清、情况要明;要“把脉会诊”,针对问题研判分析、追根溯源,找出症结所在、明确主攻方向;要“挂图作战”,锁定目标、细化量化,每项举措都要项目化、具体化;要“全程督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投入和用心亲力亲为推进。另一方面,要综合施策,善于协调协同。抓好水岸联动,强化源头治本,下决心完善水系规划,加快补上污水处置设施配置短板;强化联合执法、实行铁腕执法,危害水环境就要付出沉重代价;抓紧开展雨污混接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抓好条块联动,强化制度供给,对现实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块上要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条线部门要主动研究、大力支持,给基层以办法和出路。抓好区域联动,强化全流域治理,各级河长要当好协调员,推动上下游联动、前后道协同,各级河长办要发挥作用,相关部门要各尽所能,形成“握指成拳”合力。

李强强调,要以强有力的督查倒逼责任落实。要督节点,强化对标对表,强化进度管理、质量标准,推动各级咬定目标不放松,按时保质保量抓落实。要督难点,强化暗查暗访,推动各方面在主动发现问题、开展联合执法、组织集中攻关、优化政策供给上下更大功夫。要督整改,推动各方面直面问题、厉行整改,确保有回应、有结果。要以严格的考核驱动责任落实,以严肃的问责强化责任约束。

李强强调,水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治水护水没有局外人。各级河长要重视抓好社会动员,把全民治水这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民间河长更有用武之地,让广大市民共同尽责出力,引导和激励大家以自觉行动,净化河流、美化家园。要让各方面有序参与监督,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治水氛围。

应勇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落实好河长制,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建设生态之城。要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深化城乡中小河道治理,全面推进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四期工程和吴淞江工程上海段建设,坚持水岸共治,强化长效管理。要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泵站放江改造、雨污混接改造,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要切实加强对各级河长的督查考核。

市领导翁祖亮、诸葛宇杰、时光辉出席会议。会上,市河长办汇报了全市河长制工作情况,浦东新区总河长、宝山区总河长、嘉定区江桥镇总河长、松江区永丰街道仓吉村居河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目前,上海已全面建立市、区、街镇、村居四级河长体系,共设立河长7787名,民间河长、河道监督员3441名。作为落实河长制的首场战役,去年有1864条段、1756公里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现象。今年启动以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四期工程为引领的劣V类水体整治,截至目前累计已完成河道治理2040公里。

责任编辑:黄涛
李强 上海 上海市委常委 环境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