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微视频 带你读懂非洲眼中的中国情谊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09-03 20:29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规模空前,全球瞩目。近日,中联部推出的两部“暖场”微视频:《美美与共》、《我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上线。据悉,这也是首次以中联部新闻办名义制作推出的微视频。两部短片时长各4分钟,向国内外网友讲述中非友好合作的故事,展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及成果。短片一经上线,就引来网友诸多点赞。

此前,为紧密配合9月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7月17-18日,中联部首次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来自非洲约4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近百名领导人出席,共同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政党方案。非洲各国政党表达了对中非友好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肯定与评价。专题会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连问”揭示中非友谊历史缘由

两部微视频条理清晰,主题明确。微视频《美美与共》在4分钟的时长讲述中,连发四问:为何铭记?为何感谢?为何信任?为何期待?短片采用全纪录的方式,对与会政党高级领导人进行了高端访谈,多角度展现中非合作成果,从非洲政党高层领导人的视角生动表现非洲对中非政党交往和中国发展成就的积极评价,非洲民众对中国帮助非洲发展的感激之情,以及非洲国家政党对北京峰会的期待和祝愿。微视频真实、全面、立体地回答了这四个问题,展现了中国“有情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非洲,远隔重洋,相距万里,但中非传统友谊深厚,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正如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伊莱尔斯·马哈舒勒所言:“这种友谊可以追溯到非洲国家独立前,贯穿了非洲国家争取独立的全过程。”

行胜于言。中非合作的亮眼成果,让非洲人民对未来充满期待。正如肯尼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评价的那样:“40年来中国人均GDP增长了56倍,这是值得非洲学习借鉴的成功典范,在人类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和西方许多国家相比,中国更能理解非洲。”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外事书记马特乌斯的话也表明中非始终是志同道合的天然同盟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非洲圈粉”

习近平主席的执政理念也在非洲刮起了一股“中国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风靡海外,“圈粉”无数。第二部微视频《我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鲜活展现了外国政党领导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由衷钦佩赞叹。

“我认真研读了这本书的这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性,'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么朴素的真理。”坦桑尼亚革命党宣传和意识形态书记波利波利对这本书感触颇深。

“我之所以称习近平主席是伟人,是因为他的著作让我受益良多,只要拿到他的著作就会一口气读完”,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莫西对这本书极力推荐:“这是一本必读书”。

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发出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呼唤,谱写“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非洲国家对本次峰会更是给予高度重视。“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我们来说将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盛会”“这次峰会我们一定不能缺席”。

非洲鼓中国歌绚丽水墨画 中非文化元素“美美与共”

在创作手法和表达方式上,两部作品也是看点十足。两部微视频片头片尾的镜头都采用色彩绚丽的水墨画风格,既具有浓厚的中国风格,又展现出非洲草原天然热情的美感。

在音乐的选取上,中国传统老歌和非洲鼓相映成趣。微视频《美美与共》以非洲人民在非洲鼓伴奏下演唱的一曲中国老歌《北京的金山上》开头,极具感染力,也凸显了中非人民之间永续推进、薪火相传的深厚友谊。

除了音乐、镜头等元素外,短片以“访谈与呈现交叉剪辑型”的微纪录片形式,传达出中非党政领导人、非洲民众等多方面的声音,给观众以很强的“代入感”,将观众引入叙事逻辑的情境中,从精美的画面和流畅的叙事中寻找到共鸣与认同。

“潮起宜踏浪,风正可扬帆”,在中非合作迎来难得历史机遇期的当下,中联部推出的这两部微视频奏响了中非人民命运相连、心手相牵的新旋律。此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非领导人将再次聚首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叙友谊,共商合作,也将共同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实走深、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吕栋
非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