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生会成员开学典礼上煽动“港独” 林郑月娥:依法处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04 23:1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正值大学开学之际,香港一些高校的开学典礼上又有学生会成员发表“港独”言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表示,对近年这股歪风进入校园深感痛心,特区政府会依法处理违法行为。

林郑月娥9月4日回应高校开学典礼上出现“港独”言论一事。图自香港政府新闻网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9月4日消息,林郑月娥当天在行政会议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谴责了发表“港独”、“自决”言论的大学生,并详细列出了三点论据:

其一,有关言论违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宪制要求,冲击香港的繁荣稳定。

其二,个别大学生挟着学生会干事身份,并利用开学礼致辞的场合,散播不实甚至违反《基本法》的言论,对其他同学不公道,也有损外界对香港大学生的看法。

其三,这些言论为校园带来矛盾和冲击,把学生与校方放在对立层面,令校长大受压力。

林郑月娥表示,各院校当局和其他同学遇到不合理、不合法行为时应该发声,特区政府会继续依法处理违法行为。

“歪风进入校园”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香港大学8月29日举行开学典礼,学生会会长黄程锋鼓吹新生要有“造反的勇气”,又宣称“占中”学生代表为所谓的“英雄”,更扬言期望港大未来有更多“英雄”诞生。

同在8月29日这天,香港教育大学也举行“新生入学欢迎会”,学生会临时委员会会长张鑫在致辞时提及“香港独立”。

此外,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中文大学3日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会会长区倬僖及新亚书院临时会长孙昊贤,趁学生会致辞时间接连向新生下“独”,前者以“相邻国家”、“北方帝国殖民”等字眼散播分裂讯息,后者则宣称“播‘独’无害”,鼓吹学生要“离经叛道”。

“港独”没有空间

针对此类言论,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长杨润雄3日回应表示,特区政府的立场非常清晰,“港独”无论在历史、法理、实际情况上都不可行,香港是国家一部分,学校没有必要且不应该宣扬或谈及“港独”。

杨润雄表示,学生如果对“港独”等社会议题有疑惑,老师可进行教导解释。不过他强调“港独”在是非上非常清晰,讨论结果仅有一个,那便是不可行。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长杨润雄。图自香港电台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3日也表示,香港拥有言论自由,但“港独”没有空间。

除了今天对发表“港独”言论的大学生予以谴责外,林郑月娥近期就“港独”问题多次表态。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消息,林郑月娥7月25日出发到北京前在香港机场会见新闻媒体时说,特区政府和她本人对于“港独”这个议题立场坚定,要在香港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必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领土完整。

8月5日,林郑月娥重申,特区政府和她本人都对“港独”立场非常坚定,绝不容忍任何鼓吹“港独”的言行,必定依法遏制。

林郑月娥8月5日重申对待“港独”的立场。图自香港政府新闻网

责任编辑:谷智轩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