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不停!今年以来这些中管干部落马 两人自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18 17:05

又一名原十八届中央委员被判刑。

9月17日,被媒体称为“2017全国两会首虎”的孙怀山一审结果终于宣布:被判14年,并处罚金300万。

十九大前后,当外界猜测中共反腐是否会放松时,中纪委及国家监察委的“打虎”力度从未放缓:今年上半年至少9名中管干部落马,7月底出现自国家监察委成立以来第一位自首的省部级官员,此后陆续有中管及省管干部主动投案,体现纪委监察委反腐的高压震慑。

9月17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孙怀山受贿案。

2017年3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原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

三个月后,中纪委网站再次发布对孙怀山立案审查的消息。公告措辞严厉,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利用职权之便为家人、他人谋取利益或收取财物,决定对其开除党籍及公职处分。几天后,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立案侦查。

2017年10月14日,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大会发布相关人事变动报告,包括审议通过15人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道,并追认中央政治局此前对他们做出的处分,其中就有孙怀山、孙政才、苏树林、项俊波等人。

截图来自新华视点

为什么“孙怀山们”会有这样一个特殊“追认”程序?这和他们的身份有关。

根据《党章》相关规定:严重触犯刑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其党籍;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马永胜检察长在做工作报告时提到孙怀山一案的细节:检察人员分赴16个省市、35个市县,行程上百万公里调查核实证据,形成84册1.5万余页的案卷材料;该案得到中纪委、最高检的高度评价。

上半年,至少9名中管干部落马

十九大召开后,外界一直关注反腐工作是否会逐渐放缓放松,但从这将近一年时间来看,中纪委、国家监察委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初,与孙怀山差不多同一时间被公诉的,还有3位省部级领导:江苏省原常务副省长李云峰,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李文科。

而就在年初元旦假期结束之时,中纪委又通告了今年“首虎”——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他也是第一个被国家监委开除公职的副部级官员。

据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今年上半年共发布了至少9名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干部落马信息,其中包含一名副国级和8名省部级。

图片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职务来看,中央部门有2人,为原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和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其余涉及6个地方省级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

其中,在任上被查处的省部级干部有5人,分别为: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和贵州省原副省长蒲波。

从调查进度来看,王晓光、白向群、蒲波和张少春4人仍处于接受审查调查阶段,暂无最新进展消息。其余5人的违纪问题已查明并通报,其中冯新柱、季缃绮和李贻煌3人被“双开”。

这份名单还创造了几个十九大后的“第一”,在已经查明违纪问题的干部中,广西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刘君从副省级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成为十九大后首个被断崖式降级的高官。而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成为国家监察委成立后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干部。

十九大以来至少24名“老虎”移送司法

据微信号“政知圈”统计,截止目前,共有10位十八届中央委员被判刑。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三运正在公诉期,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一审结束、择期宣判。

图片来自微信号“政知圈”

除孙怀山等人外,今年上半年还有至少7名中管干部走上了审判席,分别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崇勇,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江苏省委原常委、原常务副省长李云峰,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

其中,李嘉、李云峰、王银成、李文科已被判刑,刑期分别为13年、12年、11年、16年,其余人目前仍处于择期宣判阶段。

图片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注:红框中的已在9月宣判)

如果从十九大后算起,去年11月、12月有三名省部级官员“落马”: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河北省人大副主任张杰辉。其中,鲁炜与刘强的通报时间相隔仅仅不到两天。今年7月,浙江、山西检查机关已分别对鲁炜、张杰辉提起公诉。

除上述人员外,十九大以来还有一批“落马”中管干部或判刑或待审或公诉:

截图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首效应”正在形成

7月19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上半年的反腐成果进行总结。

图片来自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68.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4万件,谈话函询15.4万件次,立案30.2万件,处分2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0.1万人)。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28人,厅局级干部1500余人,县处级干部1万人,乡科级干部3.7万人,一般干部4.5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4.6万人

从下半年刚过去的这两个月来看,反腐依旧没有丝毫放松。

7月以来,又有至少7名中管干部被查: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志权,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邱大明,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士祥。

还有1名中管干部被处分:天津市原副市长陈质枫因严重违纪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按副厅级确定其退休待遇,并收缴违纪所得;成为继刘君之后第二位断崖式降级的官员。

其中,艾文礼是首位中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首次通报“投案自首”的官员。而距艾文礼被通报此仅半个月,王铁也选择“主动投案”。

且在8月通报被查的省管干部中,邯郸市委原统战部部长王社群、焦作市副市长魏超杰、吉林省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刚振涛、湖北省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代全等多人也均选择了主动投案自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此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自首效应”正在形成。有专家表示,不少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选择主动投案自首,是现阶段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并不断巩固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带来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反腐 中纪委 省部级干部 落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