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下沉地方:某海关干部不办公盯着股票行情,全然不知有人走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8-09-25 09:37

【导读】 察访组人员走到一名干部身边,发现他正在聚精会神地注视着电脑屏幕,全然不知有人已来到身边,我们仔细一看,他不是在办公,而是在关注着股票行情的变化。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25日消息,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在对海关总署党组进行巡视过程中,针对部分基层关警员风纪不整的问题,采取察访的形式,对基层单位进行了“五看”:一看业务工作情况,了解其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故意拖延等问题;二看服务情况,了解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三看信息公开、党建宣传平台更新情况,了解是否存在长期不更新、信息不公开等情况;四看办公用房和基建项目,了解有无面积超标、超规模建设和违规出租出借情况;五看涉案物资、罚没物品保管仓库,了解涉案物资的管理情况。通过“五看”力求取得第一手资料,找到典型事例。实践证明,察访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4月18日上午,我们在到达下沉地方后,便悄然前往某海关缉私局,按照原定计划,或是了解政策,或是询问事项,“漫不经心”地在办公楼内逐层“走访”,主要查看基层关警员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在察访中,我们发现缉私局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内不在岗的问题较为突出,多名干部在玩手机、看小说。

中午回到驻地后,我们针对上午察访发现的风纪不整情况及时召开了碰头会。“一次察访并不具有代表性,恐怕反馈给被巡视单位不能服气,最好还能再选取一个海关单位来相互印证。”“对,通过再次察访还可能发现一些更新的情况。”讨论中,大家认为有必要下午再对个别隶属海关进行察访。

下午,我们又来到下沉地区的某隶属海关,一进大厅,便发现有多名干部正聚拢在一起聊天,一名干部头戴耳机听着音乐,还有一名司机正在办公区内收看电视节目。察访组人员走到一名干部身边,发现他正在聚精会神地注视着电脑屏幕,全然不知有人已来到身边,我们仔细一看,他不是在办公,而是在关注着股票行情的变化。

针对这一天发现的情况,巡视组人员晚上进行了汇总整理,并第一时间通知所下沉海关,将察访中发现的关警员风纪不整的情况向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反馈,要求其立行立改,切实改进关警员风纪。

不久后,巡视组再次来到某隶属海关,就18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从效果看,关警员风纪有很大改观,正风肃纪的效果十分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对部分走私案件涉案物资的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在被告知要对某走私案件查扣的11件物品进行实地查看时,该关措手不及,耗时近4个小时才将查扣的物品全部找到,庸懒散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党中央对新一届巡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将巡视工作进一步巩固、发展、深化,是摆在巡视组同志面前的重要课题。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实现全覆盖后,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对巡视组的“打法”“套路”相对熟悉起来,尤其在下沉了解阶段,为不使问题暴露,往往会制定出各种方案来迎接、应付巡视,如果不创新方式方法,很难找出真问题。通过机动察访,让被巡视单位无法准备,这样不仅有利于发现问题,还能给被巡视单位带来无形的压力,形成有力震慑。

责任编辑:于文凯
巡视组 中央巡视组 海关 海关总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