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外交部终于回应辱华视频 竟称这属于“言论自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6 13:40

【文/观察者网 武守哲】

瑞典国家电视台SVT日前播出的《瑞典新闻》栏目中,充斥着侮辱和歧视中国人的内容。9月24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播出辱华节目一事予以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和驻瑞典使馆已经分别在北京和斯德哥尔摩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当地时间9月25日晚8点,瑞典外交部联络处干事艾米特斯洛夫(Buster Mirow Emitslöf),在接受瑞典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瑞典晚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外交部的谴责和抗议已经清晰无误地传达给了瑞典外交部门。不过,瑞典外交部称“这是瑞典的言论自由”。

SVT辱华视频截图

艾米特斯洛夫的领英档案显示他是瑞典外交部联络处的干事

艾米特斯洛夫告诉《瑞典晚报》说:“上周末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联系了我们,并向我们传达了他们的意见和态度。”瑞典外交人员随即回应,这件事在瑞典的言论自由范畴内。

《瑞典晚报》:那对方接到这个回答后,有什么反应?

艾米特斯洛夫:对此我无可奉告。

《瑞典晚报》:那你认为这样一种回应会对中瑞关系的未来走向产生什么影响?

艾米特斯洛夫:中瑞双方在不同问题上都保持着沟通和对话,但此事产生的可能后果我们暂时不予评论。

瑞典外交部办公所在地(图源:瑞典外交部官方网站)


瑞典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

瑞典国营电视台播出辱华视频 惹怒中国网民

在21日晚节目中,主持人耶斯佩尔·伦达尔先是以中国游客被粗暴对待事件为切入点,描述中国游客在瑞典应当注意的当地文化。并“提醒”中国人,瑞典是一个多种族共融的国家。主持人称,旅馆事件属于文化冲突。

然而,节目随后称,为了帮助瑞典政府和中国政府重归于好,“让中国游客感到瑞典的热情”,他们特意在中国最大视频网站上传了一个“游客须知”。而这段用中文配音的视频,彻底点燃了中国网民的怒火。

其中,女主持人对中国游客提出多条“信息提示”,包括“我们不在历史建筑物外拉屎。但是你要是手上有一点大便,在瑞典我们就洗手”;中国游客在瑞典表现不好,要被“打屁股”。

最后,节目再次播放中国游客遭到瑞典警方粗暴对待时高呼“This is killing(杀人了)”的画面,画外音传出一片哄笑之声。

在节目背景板中还出现了错误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

瑞典电视台:节目表达出现缺失 为此道歉

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3点,瑞典电视台在自己官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回应辱华视频事件,承认节目表达的整体意思出现了缺失。

瑞典电视台在文章中称,辱华视频事件发酵后,就《瑞典新闻》节目中播出的涉中国讽刺片段,瑞典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了负责该节目的娱乐频道节目总监赫尔,这些问题包括中方提出的一些批评,例如节目中出现了一副地图,其中台湾被从中国版图上移除。

“我们表达的整体意思出现了缺失。”赫尔在声明中辨称,“我们制作了那一段关于排华的节目内容主要是为了配合当前中国游客酒店事件,同时亮出一个事实,那就是排华问题在瑞典并没有引起如其他种族主义问题一样的关注和敏感度。我们本是想指出一个瑞典的问题”。

赫尔在声明中承认出现失误,没有把节目中涉华部分全部上传到网上。“我们把视频上传到中国优酷网的目的是引起中国的反应。但表意的整体性出现了缺失,这是我们的失误。我们可以理解这让一些个人感到遗憾,我们为此道歉。”

中方:避重就轻,拒绝接受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表示,有关节目恶意侮辱中国和中国人,而赫尔的有关言论故意回避节目中的种族歧视言行,完全是狡辩和避重就轻。这样的“道歉”我们决不接受。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也指出,瑞典新闻节目主持人的言论充满对中国和其他族裔的歧视、偏见和挑衅,完全背离了媒体职业道德。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和驻瑞典使馆已经分别在北京和斯德哥尔摩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中方要求瑞典电视台有关责任人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并保留就此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在瑞典有着多年生活经历的观察者网网友Doufu,也在风闻社区发文,提供了有关瑞典外交部回应的更多信息,读者可点击: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41735

责任编辑:武守哲
瑞典 中国外交 抗议 言论自由 纠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