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发“寻人启事”找的公安部副部长落马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圈”

2018-10-08 07:04

微信公众号“政知圈”10月8日报道,假期最后一天的最后几分钟,一只“靴子”落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首位只接受“监委监察调查”的“老虎”

有读者应该注意到了,孟宏伟的落马通报比其他“大老虎”的通报内容短一些。

笔者注意到,今年3月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部级“老虎”落马通报的表述基本都是“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孟宏伟是第一个通报中只写了“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而且,在通报中提及孟宏伟涉嫌“违法”,而不是“违纪违法”。

今年3月,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监察法》也同期颁布。监察委的监督范围是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同时,与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三项职责有所不同,监察委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其中,调查职责尤其重要。根据《监察法》,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基本涵盖了公职人员的腐败行为类型。

从目前通报表述上的不同,可以感受到孟宏伟的落马原因与以往落马“老虎”相比有其特殊之处,但具体有哪些不同,还需要有官方更多的披露。

周永康老下属

孟宏伟出生于1953年11月,是黑龙江哈尔滨人,他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历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公安部部长助理、交通管理局局长等职务。2004年起,孟宏伟开始担任公安部副部长。

孟宏伟的落马通报有些突然。今天凌晨,在公安部官方网站的领导信息栏目中,孟宏伟仍然被列为排名第二的副部长。他的最后一次官方活动,是于8月23日在北京会见访华的新加坡内政部第二常任秘书黎忠汉。

但孟宏伟的落马并非没有迹象。最近一年,他两次引发关注都是因为“去职”。

第一次是在去年12月,他被免去了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海警局局长的职务。

中国海警局在2013年的大部制改革中重新组建的单位,孟宏伟是首任局长。在当时的改革中,国家海洋局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被重新整合,由中国海警局统领。

第二次是在今年4月,他不再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

笔者还有一个发现,孟宏伟也曾是周永康的下属。

2002年12月,周永康开始兼任公安部部长一职;2003年6月,孟宏伟作为部长助理陪同周永康去往浙江考察;2004年4月,孟宏伟升任副部长、党委委员,成为周永康的副手之一;2004年7月,公安部举行副总警监警衔授衔仪式,周永康向四个人颁发了警衔命令证书,孟宏伟便是其中之一。

多说一句,算上孟宏伟在内,周永康已经有多位下属落马。

除了分属“石油帮”、“秘书帮”、“四川帮”的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郭永祥,“政法帮”的代表人物则是公安部原副部长、党委原副书记李东生,以及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

国际刑警组织发“寻人启事”

在公安部期间,孟宏伟分管国际合作等事务,并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在国际上引人瞩目的身份。

2016年11月10日,孟宏伟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5届全体大会上高票当选新一任主席,这也是国际刑警组织自成立以来的第一位中国的主席。

国际刑警组织的主席一任4年,至今孟宏伟依然在任。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23年,总部设在法国里昂。这是一个各国打击刑事犯罪的合作组织,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察合作组织,也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拥有成员国190个,主要责任是调查恐怖活动、有组织犯罪案、毒品、走私军火、偷渡、清洗黑钱、儿童色情、科技罪案及贪污等大型严重跨国罪案,不过并无执法权力。

大家熟悉的“红色通缉令”就是国际刑警组织所发布。

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对外公布了百名“红通”名单,将他们列为对外追逃追赃的重点对象,到今年年初已经有52人归案。

刚才笔者也说过了,有关孟宏伟落马的传言一直不断,但在今天之前一直没有官方消息。在国际刑警组织的官网上,关于这位现任主席还有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

10月6日,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尤尔根·斯多克(Jurgen Stock)发表了一份声明:

6 October 2018

INTERPOL Secretary General Stock: “INTERPOL has requested through official law enforcement channels clarification from China’sauthorities on the status of INTERPOL President Meng Hongwei. INTERPOL’s General Secretariat looks forward to an official response from China’sauthorities to address concerns over the President’s well-being.”

“国际刑警组织已通过官方执法部门提出要求,希望中国官方说明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目前的状况,正式回应国际刑警组总秘书处对主席的关切。”

曾任反恐办主任

除了国际上,在国内孟宏伟也曾有一个不能被忽视的身份——国家反恐办主任。

孟宏伟第一次以这个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是在2011年。当时,新疆和田、喀什连续发生暴力恐怖犯罪案件,造成无辜群众重大伤亡,严重影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

当年8月4日,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在乌鲁木齐召开全国反恐怖工作会议。孟宏伟作为公安部副部长、国家反恐办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言。

2013年4月23日,新疆巴楚县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暴力恐怖犯罪案件。恐怖分子对从事日常工作的执法人员和手无寸铁的社区服务人员发动了突然袭击,造成重大损失,15名社区干部、警务人员牺牲。4月28日,25名暴恐团伙成员全部归案。

4月29日,孟宏伟作为国家反恐办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是我国的既定方针,没有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可以容忍恐怖活动。对于那些不思悔改、继续挑战法制,以身试法,进行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坚决打击,依法严惩,绝不手软。

交代一个背景。

2001年,国家反恐协调小组成立,负责协调各个部门、地区的反恐行动2002年,公安部成立反恐怖局,负责研究、规划、指导、协调、推动全国反恐怖工作。国家反恐协调小组办公室也设立在公安部反恐局,承担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

在新疆“4·23”暴恐案之后4个月,也就是2013年8月27日,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的基础上,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领导小组是国务院的议事协调机构,下设国家反恐办负责具体工作。根据当时的报道,首任组长是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首任反恐办主任就是今年8月刚刚卸任的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伟。

(资料据资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安部官网、国际刑警组织网站等,原题为《国际组织发“寻人启事”找的副部,刚刚落马了》)

责任编辑:李丕
落马 公安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