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个国家和台湾“断交”后,我们派出这些外交官出任首任大使

来源:上海观察

2018-10-11 10:15

【导读】 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可以发现,除了今年8月建交国萨尔瓦多的大使没有公开信息外,其他5位大使都已先后赴任,开始履职。

据上海观察10月11日报道,从2016年5月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已经有5个“邦交国”与其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在这5国政府代表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签署建交或复交协议后,两国将互派特命全权大使。如果再加上2016年3月宣布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冈比亚,中国将派出6位大使。

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可以发现,除了今年8月建交国萨尔瓦多的大使没有公开信息外,其他5位大使都已先后赴任,开始履职。

一种考验,一次机遇

不可否认,由于台湾当局长期经营,新建(复)交国情况相对较为复杂,这对我们外交官提出较大挑战,因此需要派出得力人选赴任。

魏强  图丨上海观察

在这建交5国中,巴拿马与多米尼加属于拉美国家。首任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上一个职务是中联部五局局长,专门负责拉美地区国家政党联络交往工作。而在此之前,这位1963年出生的外交官几乎没有离开过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领域,分别在外交部拉美司、智利、哥伦比亚、中国常驻美洲国家组织工作过,并在2008年至2011年担任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

张润 图丨上海观察

同样的,首任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也是一位拉美通。他毕业于南京大学西班牙语系,先后在委内瑞拉、阿根廷与驻智利使馆工作过,出使多米尼加前是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

另外3个建交国都位于非洲地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位于非洲中西侧,属于葡萄牙语国家。同中国复交后,首任大使王卫是葡萄牙语外交官,在巴西、安哥拉等葡语国家工作过,还出任过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参赞。虽然会当地语言并不是派驻某国的必要条件,但中国外交官可以不通过翻译直接与当地官员、民众交流,无疑也是一个加分项。

至于中国驻冈比亚大使张吉明与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两位都是资深外交官。张吉明1991年进入外交部后被派到乌干达,后来回外交部干部司工作,从1999年起先后在西欧司、欧洲司工作。2011年,他担任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后来出任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健还曾先后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部机关党委工作过。

值得一提的是,1972年出生的张润与“准70后”1969年12月生人王卫、 1969年9月生人张吉明,都是外交部的“年轻”大使,特别是张润更是为数极少的70后大使。外交部安排这些年富力强的干部去新建(复)交国打开局面、开展工作,对他们来说既是一种考验,一种挑战,同样也是一次机遇。

两个任务,一大变化

对于中国外交官而言,到这些新建(复)交国工作有两件大事要做:一件是不遗余力地继续宣传一中原则,纠正当地一些人对台湾问题的错误认识。这无疑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张吉明 图丨上海观察

2016年10月1日,中国驻冈比亚大使张吉明在国庆招待会上告诉受邀的当地政府官员与企业家,“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中国的意志坚如磐石,态度始终如一。”

这些话不仅要跟驻在国官员说,也要与在当地生活的侨胞们说。就在今年9月22日,多米尼加侨团为首任大使张润举行晚宴,张润告诉在场的100多位侨胞,“希望大家继续维护一中原则,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共同努力提升华人群体在当地的社会地位和形象。”

第二件,是帮助驻在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台湾当局在撤离“邦交国”时,也中断了原先的援助项目。如此一来,我们的援助就要继续跟上,让这些国家也能分享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2018年8月12日,当时还是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临时代办的李健,就前往中国首批援布医疗队驻地慰问全体队员。9月,李健大使陪同卡博雷总统访问中国银行。卡博雷希望中国银行继续拓展和服务西非市场,为在当地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王卫 图丨上海观察

而在圣多美和普林西,王卫大使先后出席中国抗疟物资捐赠仪式、道路整修和社区排水项目开工典礼、农牧业技术援助项目送沼气入幼儿园点火仪式等民生项目,让当地民众实实在地从中圣复交中得到益处。

至于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巴拿马,中国更多是在航运、经贸等领域加强合作、互惠互利。今年8月,魏强大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就介绍了中巴建交后的合作成果,包括中巴直航开通到基础设施建设,签署《中巴海运协定》、开启自贸协定谈判等,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关系前景广阔。

还有一点,就是中国驻当地机构也发生了悄然变化。在没有建交前,两国当然不能互设大使馆。查阅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网站可以发现,2017年7月20日,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王卫华代表出席巴拿马省政府表彰仪式。3天后,王卫华就以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代办的身份,出席巴拿马华裔青年职业协会新理事就职和成立50周年庆祝晚会。之后,魏强出使巴拿马,成为首任大使。

同样的,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与多米尼加互设贸易办事处。自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贸易代表处也变为大使馆,两国关系翻开崭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连政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