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日本首相共同出席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并致辞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8-10-25 21:38

中国政府网10月25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对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并致辞。

李克强表示,4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做出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战略决断,继邦交正常化之后,为两国关系发展树立起又一重要里程碑。条约以法律形式确立了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大方向,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包括日方深刻反省战争责任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表态,明确规定中日两国要发展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包括条约在内的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奠定了中日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成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指针和遵循。

李克强指出,40年来,中日关系历经风雨考验,但和平、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值此缔约40周年之际,我们要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共同构建更加成熟稳健、务实进取的中日关系。

李克强表示,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既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未来我们也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我们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正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将越来越大,水平会越来越高。这将为中日双方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开辟广阔空间,创造更大机遇。我们欢迎日方更加积极参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续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李克强强调,当前地区和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一个重返正轨并呈现积极发展势头的中日关系,有着巨大合作潜力和发展机遇,也面临困难和挑战。双方应当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行稳致远。

一是努力增进政治互信。双方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相互认知和战略定位,将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更加充分地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为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和环境。

二是扎实推进务实合作。充分发挥互补优势,进一步激发合作潜力,不断拓展共赢空间,深化创新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推动双方合作提质升级。欢迎日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中日互利合作推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三是加强和深化民间交往。广泛开展文化、教育、体育、地方等各领域交流,将民间友好转化为中日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支持推动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扩大往来,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支撑。

四是携手为亚洲和世界发展作贡献。中日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和世界主要经济体,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努力做亚洲乃至世界发展的稳定轴、增长极和动力源。

李克强表示,我们愿与日方一道,牢记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初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同开创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

安倍晋三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规定了两国关系的重要原则,指引了日中关系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巨大发展,日本也与中国一同前行。日中两国对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日中友好合作持续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作贡献。

来自两国各界约800名代表人士出席招待会。两国总理同部分参与当年缔约的双方人士及家属合影,并共同参观中日经贸合作成果图片展。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出席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吕栋
李克强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