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提出“日中关系三原则”,中方是否接受?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8-10-29 21:45

外交部网站10月29日消息,2018年10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相关内容如下: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结束访华。安倍首相在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会谈中提出“化竞争为协调”、“成为合作伙伴而非威胁”、“推进自由公平贸易”的日中关系三原则。中方是否同日方确认了该“三原则”,对安倍首相此次访华有何评价?

答: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安倍首相此次访华取得成功。

安倍首相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见会谈中表示,期待以此访为契机,开启化竞争为协调的日中关系新时代。安倍首相还表示,日中是重要邻邦,双方互为战略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重要机遇。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建立自由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为自由贸易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方对安倍首相上述表态表示欢迎,期待日方践行有关积极表态,同中方加强正面互动,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得到新的发展。

问: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日中关系“三原则”,你刚才表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同意接受“三原则”?

答:关于安倍首相访华,建议你仔细阅读中方发布的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栗战书委员长同安倍首相会见会谈的消息稿。其中已经表明,中日双方就规划和进一步深化中日关系达成高度共识。双方一致确认,将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妥善处理历史、台湾问题,维护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以实际行动体现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的政治共识,建设性管控分歧。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对中日关系的高层引领,在更高层次开展务实合作,推进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养老医疗、财政金融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以实际行动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责任编辑:吕栋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