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大使:中俄两国为当今世界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

来源:新华网

2018-10-31 09:12

据新华社10月30日报道,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即将赴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际,中国驻俄大使李辉30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中俄两国共同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为当今世界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

李辉说,中俄两国在政治上始终互相尊重,在涉及主权与尊严、发展利益与安全关切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配合与协调。双方共同推动成立并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有力促进了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辉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基础上,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这恰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鲜明特点和突出内涵。

中俄间的密切交往正在经贸领域不断结出硕果。据统计,今年前八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全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李辉表示,在能源、航空、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大项目合作的同时,中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也顺利进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双方的经贸合作将培育更多亮点。

作为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旅游合作也在不断升温。2017年赴俄中国游客达147万人次。李辉认为,随着“旅游年”等合作机制的不断深入以及签证手续的不断简化,中俄旅游合作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李辉说,中俄关系发展不因外部环境变化而变化,两国始终风雨同舟,共同致力于发展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文丨马晓成)

责任编辑:连政
中俄关系 中国进博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