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斥美国会报告:想打港制华?香港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6 17:20

【导读】 在中美贸易摩擦大环境下,一些美国政客千方百计想遏制中国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甚至不惜以打击香港为筹码。但香港市民眼睛是雪亮的,这些美国政客完全是从本国私利出发,根本不考虑他人利益。

据香港《大公报》11月16日消息,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日前发表年度报告,妄称香港正面临法治风险,要求美国商务部审视在科技产品出口政策上,建议检视将香港与内地视为两个不同关税区的做法是否合适。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为此发表声明,对报告罗列的错误结论与失实指控表示遗憾。

香港政府强调,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区内部事务。

昨晚(15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启程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表示,美国会报道指控失实且带双重标准,美方带有色眼镜看待香港与中央的关系,过去21年“一国两制”成功落实,香港保持独特的制度,亦持续被评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评级名列前茅。

而对于本港有反对派议员趁机炒作、声称“担心”等,林郑月娥呼吁他们不要“自毁长城”,而要重新思考是否对得住香港市民。

政府发言人指出,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实践“一国两制”。基本法清楚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任何“港独”的主张是公然违反基本法,直接损害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及领土完整,有违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基本法列明的宪制与法律基础。特区政府十分重视言论自由,但相关国际人权公约或法庭案例都清楚,言论自由也有红线,“港独”没有任何讨论空间。

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大环境下,一些美国政客千方百计想遏制中国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甚至不惜以打击香港为筹码。但香港市民眼睛是雪亮的,这些美国政客完全是从本国私利出发,根本不考虑他人利益。他们只是想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通过打击香港来制衡中国。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商总会主席王庭聪,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以及行政会议成员兼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林健锋等人亦一致批评美国国会报告歪曲事实,误导国际社会对香港、对中国的理解,企图在香港制造麻烦和事端,来争取自身与中国在贸易谈判方面的筹码,直斥报告及建议是别有用心的人提出的损人不利己的做法,极为差劣。

责任编辑:连政
香港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