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档节目后,怀疑自己以前游的都是假故宫…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9 15:05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祥瑞帆布包”、“云鹤纹和纸胶带”、“朕知道了手机壳”……故宫自2008年在网上开售文创产品就收获了一大批死忠粉。

这回,故宫又带来了首部文博综艺——《上新了,故宫》,向大众展示园内35%、从未开放的区域,并与顶尖跨界设计师联手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根据探秘所见,设计最新文创产品。

节目中,观众不仅可以跟随镜头一起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傲世的珍贵宝藏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还能在节目外购买到独家文创产品,听着是不是都很有意思?

许多网友看完节目后惊呼,之前游玩故宫时的所见,原来仅仅只是故宫盛景里的冰山一角!

在上周新播的一集中,邓伦、周一围、王丽坤一行人带着单霁翔院长给出的线索——“上天入地”,解锁三层大戏楼畅音阁,探索百年前紫荆城的演出。

节目中,宫廷御猫的后代“鲁班”变成了横穿节目的“引导者”,带领参观并负责讲解工作。

为了了解当时皇帝为了“宫廷演出”专门制作的华美戏衣,大家来到传说中的“文物医院”,近距离观赏“缂丝男蟒”。

故宫博物院织绣文物修复组组长陈杨介绍道,修复一件红色缂丝云龙男蟒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

经过电子仪器放大50倍后,缂丝走线的精巧令人惊讶,难以想象这都是古代匠人们用缂丝织机手动制作而成的。

在陈杨的指引下,几位嘉宾辗转来到机关重重的畅音阁后台,试图揭秘清朝宫廷戏曲的演出盛况。

乾隆时期被认为是清朝宫廷戏曲最繁荣的阶段,畅音阁正是兴建于此期。

在当时的工匠技艺下,如此恢宏的三层大戏台怎样依靠各种舞台机关来满足演出调度的,引发了嘉宾的脑洞大开。

单霁翔院长给出的线索——“上天入地”,即是指最早的“掉威亚”技术,通过楼内的滚轮和转轴,实现神仙戏中的“天仙下凡”与“横空出世”。

为了将演员唱曲的声音放大,畅音阁地下当年还建了4口旱井,让舞台上的声音形成回响,传播得更远。

如何在古代也能制造出如现代一般的演出效果,这出畅音阁的“视听梦境”谜团被一一揭开,令人惊叹古人的智慧。

偌大的故宫隐藏着探索不完的新奇,除了畅音阁,首期节目还来到了乾隆的秘密花园,希望能够通过对乾隆花园的探寻,感受到乾隆皇帝深沉的内心世界。

邓伦和本期嘉宾蔡少芬在前往目的地时途径协和门,还未细看就已经被太和门广场宽广壮阔的盛景,美到想“翘班”去游玩。

曾经在《甄嬛传》中扮演“皇后”的蔡少芬看到此情此景,更是一秒变戏精,说道:“本宫回来了!”

在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带领下,一行人直奔最神秘最神奇的宁寿宫花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乾隆花园。

乾隆花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整整容纳了27座建筑。

第一进院落秀丽清奇,第二进院落朴素规整,第三进院落怪石嶙峋,而第四进院落中的符望阁、倦勤斋、竹香馆堪称乾隆花园之绝,藏了近两百年的秘密。

祝所长介绍道,要解开乾隆花园真正的秘密,最重要的是解读倦勤斋这幢建筑。

“倦勤”二字,来自乾隆曾在符望阁内题诗中所写的:“耆期致倦勤,颐养谢喧尘”。

这是乾隆意在表达自己这个“十全老人”退位后的愿望,所以他不惜花费十年时间,亲自打造这处奢华至极的退休居所。

乾隆一生曾六下江南,对江南爱的深沉。于是在乾隆上了年纪后,他决定把江南“搬到”紫禁城,于是就有了倦勤斋。

倦勤斋中一共有2600多块和田玉

大到亭台楼阁,楼宇布局,小到墙纸壁画,摆件玩意,样样都是仿着江南原貌来,倦勤斋本身,仿佛是一副大型江南水乡画。

倦勤斋这个隐藏在历史尘埃之下的艺术瑰宝大放异彩,竹丝镶嵌、竹簧雕刻、“裸眼3D”通景画、双面绣……无处不彰显江南匠心工艺,无处不暗藏机巧,流露出一代帝王的孩子心性。

另一厢,周一围独自前往符望阁。

符望阁又叫迷楼,表示花园的建成符合乾隆在位时的期望,室内用了许多不同类型的装修,巧妙分隔空间,当穿门越槛之际容易迷失。

内檐装修工艺是乾隆时期江南工艺的代表,如百宝镶嵌、掐丝珐琅等核心工艺,都达到了清代工艺的顶尖水平。

琳琅满目的江南工艺已经过两百多年风霜洗礼,但清尘之下,仍是难以掩饰的浮华与精致。

登上阁顶,眼前的一幕惊呆双眼,精雕细琢的符望阁藻井彰显着皇帝的尊贵。

符望阁内极尽奢华的内饰和各种双面重复的元素,让人不禁产生“双面乾隆”的猜想。

借用邓伦和蔡少芬在倦勤斋看到的双戏台,周一围演绎出了乾隆的三种“梦境”,令人心疼起帝王的晚年无奈。

尤其是“江南乾隆”和“老年乾隆”面对自由和天下的选择的对话,折射出当代人对于梦想和事业的永恒难题,让观众看见了皇上内心深处的梦想。

为了让故宫文化被更多年轻人“带回家”,让喜欢故宫的人能感受到的故宫文化的温度,每期节目结束都会诞生一件与探寻主题切合的文创产品。

第一期节目后,知名珠宝设计师钟华创作出首期文创新品——“美什件”,化妆品配件三件套。

新品采用“金镶玉”、“失蜡法”、“錾花法”等传统工艺,集倦勤斋中的江南元素、金丝楠木仿斑竹的竹形、双面绣上寓意吉祥如意的云纹于一身。

第二期产品则是结合了畅音阁蝙蝠和仙鹤纹样、乾隆时期的戏衣设计而成的真丝睡衣。

蝠即福,福如意;鹤即贺,贺佳音,美好吉祥的寓意就这么从畅音阁中延伸开来,融入到了现代生活。

每一期新品都大受网友好评,成为新晋“网红种草单品”。

在观赏完故宫美景,学习了那些不为人知的历史,还能购买同主题的文创产品作为纪念,这么“一条龙服务”让不少网友表示,对故宫的全部期待与情怀都被满足了。

美中不足的是,有网友认为节目的人文性在商业化的包裹之下有所打折。节目中不时插入的快餐广告,被批合作的赞助品牌与节目气质不符,让人出戏。

但除了对广告的些许微词,这档节目收到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好评,两集播出后节目的豆瓣评分达到了8.3。

作为故宫博物院第一次以出品方的身份,推出的文化创新类真人秀节目,首次允许电视节目全程在故宫内部拍摄,公开至今都未开放的区域,让不少历史迷兴奋到尖叫。

很多网友携家带女观看节目,还有不少人已经几连刷,无不被古人的智慧与匠心惊叹,称其为本年度最“良心”的文化综艺节目。

近两年,随着文化类综艺在的风生水起,文博类节目也逐渐走出了文物鉴宝的一方舞台,走进更多年轻人的视野,从“高冷”走向“亲民”。

我们熟悉的一些文博类综艺,譬如《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等,一改往常冗长枯燥讲解的传统模式,通过短视频、情景剧等创新方式解说中华历史,颇受观众好评。

其中,《我在故宫修文物》播出之后,还吸引了两万多年轻人报名参加修复文物的工作。

这回,《上新了,故宫》通过“故宫未公开领域探秘”和“文创产品新作”的两重结合,再次创造了新的故宫文化创意热潮。

据了解,这档节目一共计划制作三季,每季10期节目。等到第三季播出时,正好迎来故宫博物院600周年的诞辰,意义深远。

除了传递厚重的时光,大量全新视角的故事和对未开放区域的展现,也让文化传承变得更加有带入感,更加全面。

观众们看完节目后发现,原来皇帝的日子过得比我还苦,阿哥们的生存压力居然比北上广的白领还大,看御膳房这种操作模式我还是撸串算了……

曾经在历史书里,遥不可及的大人物,其实也就是平凡的芸芸众生,而不是历史标本一般的存在。

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认为,所谓“上新了”其实就带有“温故知新”的含义,其中“故”就是故宫。

有新意,有新知、用创意让“故”宫焕发出新的意趣。希望能够以“温故知新”的方式,通过年轻人喜欢的活泼方式,把有着近六百年历史的厚重文化宝藏传递下来。

故宫上新了,文化走心了。

这不,“老物”也焕发新生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综艺节目 故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