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计划“十年造百舰” 首年执行率仅0.1%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2 14: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台湾《联合报》11月22日报道,蔡英文之前鼓吹的“舰艇自造”计划,台“海巡署”配合推动筹建海巡舰艇计划,动用426亿新台币(约95.6亿人民币 观察者网注)预算在未来十年内建造141艘大小舰船,今年就开始执行预算。但台“立法院”发现,计划截至2018年8月底部分计划执行率只有0.1%。而计划中于2020年就要交付第一搜的600吨级沱江舰,用船单位就向台“审计部”表示,沱江舰设计出来的浮力、耐波力与航行震动都极大有问题。

600吨级沱江舰 图丨联合报

“筹建海巡舰艇发展计划”于2017年6月19日核定,计划期程自2018年至2027年;总经费为426.5亿新台币(约95.7亿人民币)。全案包括6项子计划:4艘,4000吨级巡防舰,筹建8年;6艘1000吨级巡防舰,筹建9年;12艘600吨级巡防舰,筹建9年;17艘100吨级巡防艇,筹建10年;52艘35吨级巡防艇,筹建10年;50艘沿岸多功能艇,筹建8年。

根据台“立法院”预算中心指出,为落实“台舰台造”政策,总经费自2018年度起分10年办理,2019年度于海巡工作计划项下舰队勤务续编建造经费21.9亿新台币(约4.9亿人民币),比2018年度预算数25.6亿新台币(约5.7亿人民币)减少3.6亿新台币(约0.8亿人民币),减幅14.35%。

预算中心发现,截至2018年8月底累计预算数为25.6亿新台币(约5.7亿人民币),已累计分配18.1亿新台币(约4.1亿人民币),累计执行数0.0175亿新台币(约39万人民币),执行率仅0.1%,因项目管理及后续统包案招标作业期程延误影响,致目前执行数偏低,要求改进并加速推动及强化监督管理。

预算中心指出,以6艘1000吨级巡防舰,筹建9年计划为例,2018年开始执行,计划2020-2026年交付12艘。但此案预算执行受到项目管理及后续统包案招标作业期程延误的影响,以致目前执行数偏低。且屡经台“审计部”提出项目评估欠详实等多项缺失,其中就有用船单位称,“600吨级的沱江舰设计出来的浮力、耐波力与航行震动都极大有问题”,预算中心因此要求台“海巡署”应积极检讨改善,重新评价舰船数据与厂商造舰能力,以确保舰艇工程质量。

另据此前报道称,蔡英文的台舰台造计划饱受争议,岛内反对声极高。前军校陆军学院副院长、备役“少将”李玉文李玉文指出,建军备战的最优先顺位就是空军、电子战,没有电战子能力,就是瞎聋哑;没有空中优势,海军与陆军的存活率都低。但蔡当局却要花大钱台造,不但犯了建军备战方向的重大错误,大笔的预算形同打水漂。

此外,台媒也指出,近10年防务预算占当局总预算比率约为16至20%,也就是台湾民众缴的税,有五分之一是花在军事方面。对于财源短缺的台湾,庞大军费形成排挤效应,许多公共投资没钱可做。检视多年所谓“防务自主”成绩,武器自制除编织“防务自主”美梦外,无论实质成果与经济效益,均以“钱坑”形容。

责任编辑:连政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