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不服柯文哲险胜,台北法院:缴428万新台币将重新计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5 10:16

【文/观察者网 奕含】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台北市选情焦灼,投票、开票状况多。在开票结果出炉——台北市长被无党籍柯文哲拿下后,中国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25日凌晨宣布,强烈质疑“中选会”和台北市选委会合谋放水,向台北地方法院递状,声请保全证据查封票匦,提出选举无效诉讼。

对此,台北地方法院连夜审理作出裁定:丁守中需要缴纳428万2929元新台币(约合96.2万元人民币)保证金,之后法官将受理本案,重新计票,若逾期将驳回申请。

丁守中(左)与柯文哲(右),图片来源见水印

视频/观察者网刘富东

史上最漫长,柯文哲3000多票台北险胜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于24日进行投票,选举产生22个县市的县市长、议员以及乡镇长、村里长等。其中,台北市选情焦灼,成为最晚开票结果出炉的县市。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与柯文哲跨夜缠斗。台北昨日傍晚开始的选举开票过程犹如坐云霄飞车,在与民进党分手后少了绿营基本盘支持的柯文哲,与成功号召蓝营支持者回流的国民党候选人丁守中陷入激战,在长达近7小时的开票过程中,双方票数交替领先,选情呈现拉锯战,两人一路激战到最后一刻,柯文哲才以3000多票的极微差距获胜。

根据“中选会”开票现况,截至25日凌晨2时58分,台北市1563个投开票所已全数完成计票作业,柯文哲得票数为58万820张,与丁守中的57万7566票拉开到3254张票的差距,其他候选人分别为吴蕚洋5617票,姚文智24万4641票,李锡锟6172票。

报道称,早在投票前两周,台北市长选战便已经陷入空前紧张的肉搏战中:柯文哲遭国民党籍候选人丁守中紧追,内部评估选情紧绷频频打出告急牌,呼吁支持者出来投票,最终成功冲高投票率、带动最强势的台北年轻族群支持者踊跃投票,顺利当选连任。

柯文哲险胜,图自台媒

柯文哲(中左)25日凌晨迎來胜利时刻,在支持群众的簇拥下进场,向所有市民朋友致意。图自台媒

现场支持者等候长达超过十小时,在四四南村的开票现场,得知最后结果后,两万多柯文哲的粉丝欢声雷动。

图自联合新闻网

丁守中:柯文哲根本还没当选台北市长

对于柯文哲当选的结果,《联合报》25日报道,丁守中认为“中选会”(即所谓的“中央选举委员会”)刻意操作弃保,在选举过程出烂招。25日凌晨在律师陪同下,前往台北地院声请查封票匦,先保留证据,再声请选举无效诉讼,为防止暴力发生,现场上百名警力严阵以待。

图自联合新闻网

对于声请重新计票,丁守中表示,依据“中选会”统计结果,丁守中得票约57万6000票,柯文哲的票大约57万9000票,差距仅3000多票,占比约千分之二,根据“选罢法”规定声请查封台北市全部票匦,并重新计票。

丁守中指出,台北市是全台唯一操作弃保的地方,全台湾只有台北有这样的现象,“这次投开票过程中,我们看到有存在重大违法事实”,但却看到全世界都不可能发生的事,“就是一边开票,一边还在排队投票,而且长达3个小时46分钟”,而且开票又长达9个小时,甚至好几度停下来。

弃保,源自于中国象棋术语“弃车保帅”,放弃次要的棋子以保主要棋子的安全。弃保是一种选举策略,为配票的变种,目的是为避免类似立场或性质的候选人瓜分选票,以致两败俱伤,因此要求选民,将选票集中在有机会胜出的候选人身上。

丁守中强调,新北市人口比台北还要多,都没有向台北开票开得这么慢,市议员的票都开完了,市长的票却没有开完,“这里面存在重大违法的事实,我们严重怀疑,‘中央选委会’跟‘台北市选委会’,在这里一起放水(本有能力赢得比赛,却因某种原因,故意不拿出全部实力,让对手获胜,以便达到控制比赛结果的目的,观察者网注),操作台北市的弃保,这就是民进党政府的烂招,所以我们提出选举无效,第一步先声请查封票匦。”

丁守中赴台北地方法院。图自联合新闻网

台北法院:丁守中缴428万元新台币,将重新计票

对于丁守中提起诉讼,台北地方法院裁定,丁守中应在一日内缴纳428万2929元新台币保证金。

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理由称,依“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定,申请重新计票保证金,是以投票数每票3元来计算,这次市长选举的总投票数为142万7643票,故丁守中在一日内应缴纳保证金428万2929元,不得延误,如果丁守中未缴纳,申请将被驳回。

选前丁守中再提“九二共识”

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前两天,22日上午,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和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与多名“立委”,在台北车站前举行“北漂青年返乡投票救台湾”记者会。

在致辞时,丁守中再次提及“九二共识”,他表示,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推动两岸交流,“两岸关系要好,台湾经济才会更好”。

“两岸之间现在是已读不回的关系”,丁守中说,未来若当选台北市长,会马上成立两岸事务委员会,在台北市政府之下,扛起两岸所有交流协商协调角色,带动两岸和平。本来大家都是中华民族,“不能搞矛盾对立,应合起来赚全世界的钱”。

丁守中,图片来源见水印

挥别阴霾,七个县市“绿变蓝”

国民党挥别先前两届选举大败的阴霾,在24日“九合一”选举中,夺下“3都”执政权,民进党“6都”只保住桃园、台南“2都”,其余县市也从9个减为4个;国民党则从5个县市增长到12个县市。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七个县市“绿变蓝”,图自台媒

国台办: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对于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国台办发布 25日凌晨4点发布官方微博: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25日揭晓。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这一结果反映了广大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希望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台湾 台湾选举 台北 柯文哲 国民党 民进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