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英语成绩引争议 官方回应:部分试题实施加权赋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7 14:29

【文/观察者网何律衡】

被扣30分后仍得130分?满分150分得分152分?浙江高考不公平?

今日(27日)上午,针对下半年英语高考选考成绩存在的不合理“倒加分”现象,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关于英语科目考试成绩的说明”:

因今年英语学科部分试题与去年同期相比难度较大,为保证不同次考试之间的试题难度大体相当,决定面向所有考生,对难度较大的第二部分、第三部分的部分试题进行难度系数调整,实施加权赋分,其他试题未作调整。

问题来了,什么是加权赋分?

根据浙江新高考试点方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考直接挂钩,选考科目考试成绩以赋分方式计入高考成绩,但是语数外不参与赋分,按照原始分计算。

学考中的选考科目,7门中选3门,选考的成绩不是直接计入高考,实行的是赋分制,每门满分100分,以高中学考成绩合格为赋分前提,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

浙江高考的赋分制度(2017)

而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说明,由于采取仅对部分试题加权赋分、其他试题仍按原分数记分的给分方式,才会使得“客观题扣了30分总分130分”等现象的存在,而非部分网友所称的“倒加分”。

24日,浙江省2018年下半年学考选考成绩出炉,有考生称英语成绩出现匪夷所思的“倒加分”现象,“浙江高考英语”成为微博热搜话题。

26日下午,针对网传“浙江高考英语倒加分”话题,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宣传处的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回应:已知晓网上家长和学生的诉求。

对于“倒加分“的情况是否属实,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网上有些信息是谣言 ,满分是150分,怎么可能会出现152分?”其他情况目前正在调查了解中。有情况会及时向媒体和社会发布。”

图自国内媒体视频截图

大批量“逆袭”和“滑铁卢”

24日,浙江省2018年下半年学考选考成绩出炉后,不少考生质疑英语成绩存在“倒加分”现象,甚至出现作文扣分为负数的情况,如客观题扣分12分,而实际得分却为140分。

图自微博截图

有学生家长向媒体反应,此次英语选考中,存在大面积的“逆袭”及“滑铁卢”的学生。

图自国内媒体视频截图

还有考生表示,自己平时英语成绩一般在120-130分之间,此次选考成绩仅为103分。

图自国内媒体视频截图

而客观题扣了30-40分的考生,最终得分竟为110分。

图自国内媒体视频截图

平时英语成绩良好的考生甚至出现了作文零分的情况……

图自微博截图

成绩波动与阅卷有关?

由于浙江高考采取分批阅卷批改的方式,部分学生家长猜测,英语评分出现异常,很有可能与阅卷情况有关,但并没有确凿证据。

图自国内媒体视频截图

有网友爆料称,英语科目阅卷第一天标准更为严格,导致平均分过低,而后阅卷标准降低,从而导致考生成绩波动剧烈。

图自微博截图

但该网友也强调,即使阅卷标准不同,从批卷老师透露的信息来看,作文分数也不可能出现大批量满分或近满分的情况,因而随机加分现象确实存在。

图自微博截图

2014年9月19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浙政发【2014】37号,《通知》要求,外语每年安排2次考试,1次在6月与语文、数学同期进行,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1次在10月与选考科目同期进行。选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试,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外语和选考科目每年可报考2次,选用其中1次成绩。

此外,除了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可选)为必考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7门科目被列为选考科目,考生可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在其中选择3门作为选考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得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总成绩满分750分。

按照浙江考试院的解释,此次英语考试出现部分赋分的情况,也正是因为考两次取高分的政策,才会有在本次英语选考中出现的、具体难度系数不一样的部分加权给分方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何律衡
高考 高考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